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新四军老功臣病床上立感恩遗嘱

A-A+2014年10月28日09:22泰州晚报评论

  姜堰河西社区85岁的伤残军人丁顺成病重一年多,身边没有亲人的他,幸亏得到63岁的好邻居沙振英精心服侍。23日,丁顺成估计自己时日不多,写下感恩遗嘱,大致意思是:“感谢你(沙振英,编者注)的长期照顾,大恩大德来世再报。死后直接将遗体送往殡仪馆,丧事从简。帮助保存家里的20多枚奖章和纪念章等物,可以代捐给博物馆。”

  新四军老功臣 病床上感谢邻居 

  23日上午,记者来到姜堰中医院住院部大楼,找到了躺在床上的丁顺成。丁顺成插着氧气管,说话很吃力。   

  丁顺成15岁在姜堰加入新四军,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揭开被子,丁顺成的身上可见多处伤痕。 

  记者问他,这些伤疤怎么形成的?丁顺成摇摇头亮着大嗓门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啊!要写就写服侍我的好邻居沙振英,要不是她,我的坟上都长草了。”   

  丁顺成说,1965年,妻子去世后,他和女儿一起住在上海。1982年,老母亲去世后,他独自回姜堰定居,女儿经常回来看他。1989年,女儿、女婿一起去香港定居,失去联系。

  烧鱼把刺剔干净 烧肉剁碎成肉圆   

  丁顺成说,80岁往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稍微受点凉,就呼吸困难。每次发病,都是邻居沙振英送他去医院。医生说,“我的右肺几乎没有了,仅剩左肺,容易引起支气管扩张。” 

  去年国庆节期间,丁顺成再次发病,咳得喘不过气来,赶紧打电话给沙振英。 

  沙振英很快赶来,用三轮车带他去医院治疗。医生说,丁顺成必须长期住院治疗。 

  丁顺成说,从那一天起,沙振英一日三餐送到病床前,喂他吃饭,帮他按摩,帮他洗漱,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不知情的人,都以为她是我的女儿。”   

  昨天中午,记者在病房里看到,沙振英送来了肉烧黄鳝、骨头汤、炒茼蒿。“这些都是他喜欢吃的菜。”沙振英说,丁顺成吃得少,她每天做不同花样的菜,就是希望为他补充营养。丁顺成喜欢吃鱼,她每次煮好鱼,都在家里先剔尽鱼刺;丁顺成牙齿不好,又喜欢吃肉,她就买肉回家做肉圆……

  不是照顾得好 老人活不到现在 

  姜堰中医院主治医师张爱萍说,丁顺成战争时丧失右肺,如今左肺严重感染,该用的药都用了,难以奏效。“其实,要不是沙振英服侍得好,老人难以活到现在。” 

  张爱萍说,她值班时,经常看到沙振英趴在床头,帮老人吸痰,用手抠老人的粪便。老人难受时,沙振英还经常唱京剧给老人听,动听的京腔常常感动了医生和病区患者。   

  沙振英66岁的老伴王亚东说,为了让妻子一心一意服侍丁顺成,他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妻子每次回来,都带上一堆脏衣服,洗好衣服还要帮丁顺成烧饭。他舍不得妻子,想要帮忙。每次,妻子都婉言谢绝,“我最了解他,这个忙你帮不上。”他身边没有子女应该伸出援手 

  沙振英说,退休后,她曾迷恋打麻将。五年前的一天,她途经丁顺成家门前,听到丁顺成拉着京胡唱京剧,声音优美,令人向往。她抑制不住地走过去,学着唱。丁顺成唱完一曲,跟她说:“愿意唱,我教你。”从此,她成了丁顺成的第一个女徒弟。丁顺成的瓦房虽狭窄破旧,但一年四季充满了歌声和快乐。“他的家可谓社区京剧‘课堂’,有几十位居民从这里学会拉京胡和二胡,学会唱京剧。”   

  2012年国庆节,沙振英到丁顺成家唱京剧,看到丁顺成拿出一把自制的老式京胡弹奏,几经询问,才知道里面有故事。那天,丁顺成第一次拿出了破旧的棕色密码皮包,取出了20多枚奖章和纪念章,有渡江战役、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等奖章和第一届英模代表大会、华北解放等纪念章。还有一枚只有立过一等功、特等功的人才会有的1955年的解放奖章。“要不是看到60多年前他自制的京胡,刨根问底,根本不知道他是个功臣。” 

  沙振英说,丁顺成病倒了,身边没有子女照顾,自己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不光是我,好多邻居都常来照顾他。”

  立下感恩遗嘱 希望来世再报恩   

  丁顺成说,由于种种原因,他的收入很少,仅能维持基本生活。他除了珍藏的京胡、军功章等物,没有多少遗产。沙振英服侍了他一年多,比亲生女儿还好。这几天,他说话都感到吃力,担心活着的时间不多了。“我要趁还有口气,说几句感谢的话。” 

  思来想去,丁顺成决定写份感恩遗嘱,了却心愿。昨天早晨,丁顺成趁沙振英回家弄早饭,请护士帮忙,找来笔和纸,躺在床上立下感恩遗嘱:“沙振英,我的好邻居,也是我的好徒弟,感谢你一年多来的精心照顾,大恩大德来世再报。死后直接将遗体送往殡仪馆,丧事从简。帮助保存家里的20多枚奖章和纪念章等物,可以代捐给博物馆。”   

  沙振英说,看到丁顺成立下的遗嘱,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好人应该有好报,她会尊重老人的遗嘱。往后的日子,老人如果病情加重,她已和丈夫制定了轮番服侍老人的计划,确保老人身边寸步不离人,让老人多过几天好日子。 

  丁顺成的故事   

  记者随后多方采访,了解到了丁顺成一部分的故事。

  身经百战的丁顺成   

  丁顺成弟兄六个,他排行老五。6岁那年,父亲去世。14岁时,母亲送他到理发店学徒,认识了一位新四军通讯员。新四军通讯员以理发店为掩护,经常叫他送信。第二年,新四军通讯员就直接带他去找部队。一年多后,部队途经姜堰,他才有机会告诉表嫂,“我当兵去了。” 

  丁顺成身经百战,在抗美援朝、淮海战役和孟良崮战役中3次身负重伤,失去了大半个肺和6根肋骨,腿脚也严重受伤,评为二等甲级伤残军人。   

  丁顺成说,1951年2月16日下午,在朝鲜战场,敌机扔下多枚炮弹,其中一枚炮弹落在营地弹药库两三米处,并未当场爆炸。关键时刻,他冲上前,挖出半埋的炮弹,迅速往山崖边滚。未料,炮弹滚到山崖边,被一个石头弹了回来,撞倒他,眼看炮弹就要爆炸,他拿出全身力气脚蹬炮弹,炮弹越过石头,掉进山崖,瞬间爆炸。“我被巨大的气浪炸伤,当场昏过去。”第五天醒来时,他发现自己睡在后方医院病床上。这次,他立了二等功。

  爱唱京剧的丁顺成   

  丁顺成说,他到部队后,跟着一位战友学会了拉京胡和二胡,唱京剧。   

  1951年7月,丁顺成蹲在朝鲜战场的猫耳洞里,感到枯燥,决定就地取材自制一把京胡。   

  丁顺成拿出自己洗脸用的瓷盆,找来美军装弹药的铁箱,拆开一块薄铁皮,蒙住瓷盆口,做琴头,琴头上还刻上两行字:“洞外炮声响连天 坑内琴音斗志昂”。他还拆下一个挖坑用的锹柄,柄长约50厘米,接上琴头做弦轴,找来竹子做琴杆,拔下马的鬃毛做琴弦。他花两天时间自制了一把京胡,拉出优美的曲调,唱京剧给战友们听。   

  1953年,他从朝鲜战场带回了这把京胡,一直珍藏至今,有空,还拿出来拉拉,重温那段难忘的岁月。   

  正是这把京胡,让沙振英知道了他是个老功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