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80后”百姓名嘴多才多艺 热心公益

A-A+2014年10月22日09:50泰州晚报评论

  昨天,第三届泰州市“百姓名嘴”大赛举行复赛和决赛,35位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最终,孙秀娟、顾震生、奚智武、胡燕、李帅、袁婕、章再文、褚勇、孙红梅、郑栋梁等获得“十大百姓名嘴”称号。   

孙秀娟拔头筹

  本次参赛选手,一半以上都是年轻人,“十大”中,不少是“80后”。

  人民教师拔头筹 

  经过昨天上午的复赛淘汰,共有20名选手进入下午的决赛。决赛分即兴回答和主题宣讲两个环节。   

  “幸福是什么?儿孙绕膝是幸福,夫妻恩爱是幸福,母慈子孝是幸福,简简单单就是幸福!”来自兴化茅山中心校的孙秀娟老师对幸福的诠释,博得众人一致认同,也为她在即兴回答环节拿到26.52分的高分。   

  主题宣讲环节,孙秀娟讲述了《我与茅山“非遗”的情缘》,声情并茂的演讲获得评委一致认可,终以总分91.94分拔得头筹。孙秀娟是今年兴化市第三届“百姓名嘴”决赛的一等奖获得者,能在众多劲敌中脱颖而出,她说,靠的是平时语言的锻炼和良好的比赛心态,“说心里想说的,表达真实情感,就可以了。”   

  同样来自兴化的板桥初级中学教师顾震生紧随其后,以91.6分获得第二名。

  “80后”唱主角   

  本届“百姓名嘴”大赛,年轻身影占据多数,不少“80后”的表现让人惊喜,李帅和郑栋梁就是其中两位。   

  李帅是大学生村官,来自最基层,他充满激情地演讲了《青春在追梦中闪光》。 

  同样来自基层,28岁的郑栋梁是海陵区城中街道高桥社区的居委会干事。从2010年入职至今,小郑已经能很自如地处理各种家庭矛盾,成了“能断家务事的清官”。比赛中,他就告诉大家,自己如何使一对吵架夫妻很快“破镜重圆”。 

  郑栋梁说,现在,自己是社区居民心中的“万事通”,有啥问题都爱找他,他也因此练就了一张好嘴皮,参加“百姓名嘴”比赛,除了展示自己,更多的是将社区工作向大家介绍。

  姜堰“赵本山”受追捧 

  昨天比赛现场,姜堰版“赵本山”章再文受到很多人追捧。在姜堰,章再文早已是“名嘴”,他编创的各类喜剧节目家喻户晓。   

  “姜堰有个章再文,方言韵白乐死人,说起笑话没得魂,一笑倾倒半个城。”这是姜堰群众描述白米镇文化站站长章再文的顺口溜。他创作并表演的小品《孩子的心愿》参加江苏省第二届小戏、小品大赛,获节目二等奖、优秀创作奖、优秀表演奖;他的喜剧小品《有事请按一键通》荣获2011江苏省相声喜剧小品比赛一等奖;他的方言韵白《老两口逛街》还登上了2006年“欢乐江苏”春晚的舞台。   

  这样一位“才子”在“百姓名嘴”的现场,段子信手拈来,演讲游刃有余。而他一句句押韵的歇后语更是逗乐众人。章再文说,10多年来,自己通过随身笔记收集整理了几千条农民口头语、歇后语,并编撰出一本10多万字的《方言韵辙手册》。这些就是自己表演的财富。    

  新闻背景

  2008年至今,泰州市已先后举办了三届“百姓名嘴”选拔活动,选拔出一批思维灵活、表达力强的“百姓名嘴”。这支“草根化”的宣讲队已经成为泰州具有亲和力的理论宣传队伍。 

  这当中,既有公务员、教师、企业员工,也有乡镇文化干事、私营企业主、退休工人。他们个个热心公益活动,不计个人得失,不计劳动报酬。至今,“百姓名嘴”已在全市宣讲几千场,听众达42万人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