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工人社区拍摄微电影

A-A+2014年8月29日10:09泰州日报评论

  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居民

  刚进城的刘大妈,在小区的绿岛上养鸡。热心邻居王淑芳上门劝说,并力邀刘大妈参加舞蹈队。在王淑芳和家人感染下,刘大妈改变了原来的生活习惯。家庭和谐、邻里互助的绿岛小曲有了新的旋律。这是海陵区城北街道工人社区自拍的微电影《绿岛小曲》里的情节。

热心邻居王淑芳(右)上门劝说刚进城的刘大妈别在小区绿岛上养鸡,并力邀刘大妈参加舞蹈队。钱兰 供图

  “《绿岛小曲》电影好看,都是我们认识的人表演的,说的也是我们小区的事。”工人社区的卢秀琴奶奶说。

  这部由城北街道工人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绿岛小曲》4月下旬开机,经过拍摄、杀青和后期制作等几个阶段,历时两个多月完成。

  微电影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片长十多分钟,演员均由小区群众出演,内容围绕小区内扒翻种植、饲养家禽等不文明行为,呼吁大家珍爱优美的家园。

  工人社区党委书记张谨告诉记者,工人社区是个老小区,居民们喜欢在小区里扒翻种植、养鸡养鸭,有些人甚至在小区绿岛内搭起了鸡舍,里面养着十几只鸡鸭。居委会用了各种办法,张贴温馨告示,上门劝导,联合城管、公安、物管强制整治,但收效不大。

  “看来老居民的生活习惯靠硬堵不行,必须要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才行。”居委会副主任李士珏提出,干脆就地取材,针对这些社区的日常小事写个剧本,拍部微电影,让群众来演,让群众来看,大家应该会从这些身边的人和事上受到触动。

  说干就干,有文字功底的李士珏当起了编剧和导演。为了让剧情内容丰富充实,李士珏走访居民,收集资料,多次改编,最终成稿。从素材构思到剧本成型,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起初,社区开始拍摄工作时只有一架单反和一个家庭摄影机。后来,街道聘请了一个专业团队前来协助拍摄。

  听说社区要拍微电影,居民们都主动报名参加。十多名演员中有文艺骨干、退休人员、个体经营户等,平均年龄50岁,最大的66岁。

  张谨说,居民们都是公益出演,有的还倒贴钱买服装道具,拍摄过程中,大家吃了不少苦,但没有一句怨言。

  微电影的主角侯元珍奶奶今年66岁,多才多艺,古筝十级,老京剧票友,是社区舞蹈队的领队。她还动员老伴一起参加了微电影的拍摄。拍摄期间,侯元珍的女儿因病住院。她一边照顾生病的女儿,一边忙着电影的拍摄。

  7月19日电影放映那天,工人社区的居民们早早地就搬着凳子,来到社区活动中心的大院里,等着看电影了。

  “都是讲的泰州土话啊,好玩。”“都是讲的我们身边的事,演得真像。”“不应该在小区养鸡养鸭,影响环境”……居民们边看边议论。

  “微电影对居民们触动很大。”张谨告诉记者,电影放映20多天来,小区的环境有了不小变化,居民们主动铲除了种植的蔬菜,也不再养鸡养鸭了,家前屋后都干干净净。大家还义务出工,除去绿化带里的杂草,自觉维护小区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尽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