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让文化为旅游画龙点睛

A-A+2014年7月9日08:49泰州日报评论

  “春赏花海食江鲜,夏享夜游尝八鲜,秋逛湿地吃螃蟹,冬泡温泉品汤包”,泰州已打响了四季旅游品牌。仅今年的第六届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就有425万外地游客前来品味“水城慢生活”的惬意。     

  2003年,泰州旅游这叶扁舟起航,倏忽之间,10年光阴,俨然已成大船的泰州旅游正驶至“水上”十字路口。它面临的困惑是,未来如何华丽蜕变成城市产业的“巨舰” 

梅兰芳纪念馆内陈列的文物遗存,展示了大师的人生轨迹和厚重的梅派京剧文化。

  文化赋予旅游新的内涵

  每年4月初,作为泰州自然美景的主角——兴化的垛田油菜花如期盛开。“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兴化千垛菜花风景区,这片“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是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水乡泽国,平畴千里,那浩瀚无边的金黄,一季又一季,漫溢于大地,衍生出逐年递增的观光产值。

  清明时节,淼淼溱湖,千篙竞渡,百舸争流——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庙会、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之一在这里热闹上演。溱湖会船,古老的仪式源于里下河地区世代生长的民俗故事。这个文化流衍的记忆标本,仿若当地农民跟祖先之间一次神秘的通灵游戏。

  徜徉在泰州的街巷阡陌,施耐庵、柳敬亭、梅兰芳……追寻灿若星辰的历代名人人生轨迹,那饱浸人文气息的年代悠久的城建遗迹,星罗棋布的文物遗存,一一在面前呈现;无处不在的戏曲、宗教、盐税、科举教育、佛教等文化因子,充分诠释了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势不可挡的魅力。

  千百年来,泰州人枕水而居,他们宁静的一天始于一碗汤浓味鲜的鱼汤面,“水城慢生活”延续着这片祥泰之州亘古不变的生活图景。在泰州,且不说寻常食材每每经过精雕细琢后,总以华丽的姿态登场,鲥鱼、鱽鱼、河豚、溱湖八仙、溱湖簖蟹、兴化红膏蟹……这些一方水土的独特馈赠,更让食客们大快朵颐之余意犹未尽,而草炉烧饼、黄桥烧饼、炸臭干等本地传统小吃,则是泰州独树一帜的文化符号。

  尘世幸福伸手可及。泰州林林总总独特的文化休闲特质,像一块磁铁,牢牢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泰州人宁静的一天始于一碗汤浓味鲜的鱼汤面

  文化与旅游亟待深度融合

  今年4月,来自杭州的背包客秦晨晨首次来泰州感受“菜花节”,花了100元买了张门票,荡舟花海两个小时后,他便打道回府了。如今,忆起这段兴化之行,他只觉意兴阑珊。而提及自己两年前在台湾亲历的桐花节,他就会两眼放光,“玩得特别‘嗨’,那么多的精彩活动,像音乐会、社区友好文化节等;现场的DIY教学、专属明信片活动、手机App‘扑桐游戏’;最有意思的是,为节事专门设计的桐花列车,一共八节彩绘车厢,由不同的主题设计,透过视觉,可以感受桐花的浪漫活力与客家的现代风采……”

  医药高新区周山河街区党工委书记陈林,曾担任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总指挥,他认为,里下河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是兴化油菜花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然而,几年来,“菜花节”的人文内涵并未彰显,“花事匆匆,每年,这个旅游产品的生命力也很短暂,难以引起游客的持续关注。”

  “充分挖掘泰州文化遗存的旅游功能,充实旅游的文化内涵,实现文化与旅游两大产业融合,符合国际上产业生态化的总体趋势。”上海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葛红兵说。

  葛红兵和他的团队曾经来泰考察过老行当,兴化一年一度的秤匠会引起过他的关注。葛红兵表示,像秤匠会这样的手艺人集会国内罕见,集会仪式充满着神秘的文化气氛,很有看点,完全可以在仪式中注入简短的戏剧表演,舞台辅以声光电交织,在旅游景点展示,制造梦幻般的效果。

  “这方面,《宋城千古情》是文化旅游产业的成功样本。”葛红兵介绍,十多年前,浙江杭州宋城集团投资2亿多元修建宋城,又投资了6000万元修建宋城大剧院,打造立体全景式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该剧以杭州的历史典故、神话传说为基点,融合世界歌舞、杂技于一体,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营造如梦似幻的意境,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宋城千古情》推出至今累计演出近15000场,接待观众4300万人次。现在,宋城集团每年只需注入1000万元到《宋城千古情》,就有2亿多元的票房收入,每年带动宋城景区及周边旅游消费达几十亿元。

  “让静态景观‘动’起来,要靠演艺产品的推动。”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士宏说,溱湖会船的缘起是,当地百姓借祭祖扫墓之机,会船自乐。会船节期间,不妨通过演出,再现经典的祭祖场面,让传统民俗以活态的方式保存下来。

在姜堰溱湖,每年端午节赛龙舟是附近几个村子村民必玩的“游戏”。

  将建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

  陈士宏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泰州,顺应历史期待,站在文化资源的制高点上,做强旅游产业,应是题中之意,“城市规划、旅游产业规划、文化产业、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要统筹制定,以原汁原味地展现古城的肌理和风韵。”

  市旅游局调研员刘宁建议,泰州旅游跟文化的融合,不仅是在深度上,还要体现在广度上,“深度融合,是指用科技力量推动旅游发展,应该尽快启动智慧旅游城市建设,让游客根据手持终端,查找旅游景点资讯,选择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的点位;广度融合,是指将一些黄桥等一批文化古镇开发出来,形成更多具有文化气息的旅游产品。”

  “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可以促进两大产业的资源优化配置与优势互补,构建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局面。”市旅游局局长张涛坦陈,目前,由于缺乏有效运作和政策扶持,我市旅游市场文化商演项目尚处于空白状态,工艺美术、民俗体验等文化旅游特色产业聚集区建设更是尚未规划起步,旅游商品开发也相对滞后。

  张涛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投资重点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基地,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以名人故事、历史传说、民俗风情为题材,打造一批网络游戏、科幻电影、动漫主题游乐园等文化创意产品;鼓励旅游景区(点)吸纳文艺演出团体和艺术表演人才,以多种方式灵活参与景区经营;瞄准旅游工艺品、纪念品、旅游用品、食品等产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商品的开发融合,并通过旅游纪念品的开发,进一步加强世泽木雕、竹泓木船、老行当手艺、砖雕、叶雕等传统非遗项目的保护和利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