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三年63亿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A-A+2014年11月27日08:42泰州新闻网评论

  围绕“一脉、一城、一湖、三带”总体布局

  重点建设十大水生态文明示范工程 

  项目名称: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程 

  实施时间: 

  2015年至2017年   

  实施范围: 

  以泰州市区(包括海陵区、高港区、姜堰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为重点,面积1568平方公里,示范工程辐射至泰兴、靖江、兴化三个县级市   

  总体目标: 

  江水纵横畅流、碧波环绕凤城、溱湖名冠江淮、人水亲密交融、生态秀美水都 

  投入资金:63.28亿元 

  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之一,近日,泰州市政府编制的《泰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水利部专家评审,标志着我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示范市进入实施阶段。   

  今年6月,水利部确定了59个城市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我市名列其中。根据要求,试点城市应该统筹协调水利与生态建设,加强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建立与水资源相匹配的区域产业布局和建设发展构架。 

  根据方案,2015年至2017年,我市计划投入63.28亿元资金,围绕“一脉、一城、一湖、三带”的总体布局,重点建设十大水生态文明示范工程,最终实现“江水纵横畅流、碧波环绕凤城、溱湖名冠江淮、人水亲密交融、生态秀美水都”的美好愿景。   

  总体布局    

  一脉 一城 一湖 三带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指导下,基于水资源体系整体脉络和生态单元,我市将着力打造“一脉、一城、一湖、三带”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 

  “一脉”,是指以泰州引江河为主体,南官河、新通扬运河、泰东河、卤汀河为骨干的引江清水脉络。建设过程中,将充分重视优质水资源涵养和引江源头保护,打造泰州“引江源头”水生态优美牌。重点实施调水干线河道拓浚和整治工程、沿线水环境综合治理、控源截污以及畅活城区河湖水系等措施。 

  “一城”,即海陵主城区。建设重点是主城区生态水位抬高、调水改善水环境、防洪标准提升、水文化提升等任务。   

  “一湖”,即溱湖。将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修复与保护,限制和规范周边建设项目开发,维持溱湖中心优质水面面积和生态水位,保护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提升功能品位。 

  “三带”,即滨江水生态保护带、中部水生态治理带、城北现代农业水生态示范带。滨江水生态保护带位于沿江圩区,是泰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重点是长江水资源、岸线资源合理开发和原生态江滩、湿地区域保护、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滨江区域水环境整治、引江源头保护等任务,体现长江对泰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城镇化推进的保障作用。 

  中部水生态治理带含老通扬运河、周山河沿线地带,是未来泰州城市空间拓展的主要区域。建设重点是打造以河道整治、控源截污、生态岸坡建设等为主的优美水生态环境。

  城北现代农业水生态示范带位于泰州市区北部,属于里下河水系,水网稠密,水生态系统完善发达。建设重点是配套完善北部生态走廊水利基础设施、水网水质提升、排涝能力提高、现代节水高效农业综合开发示范、水生态优美乡镇建设等任务,展现江苏最大“绿色粮仓”特色。 

  建设内容  

  重点实施十大示范工程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基础上,我市将重点建设碧水环城水文化提升示范工程、南部新城水生态环境示范工程等十大工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碧水环城水文化提升示范工程中,我市将沟通环城河道,综合发挥防洪除涝、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文化生活、生态建设等多种功能,把城市滨水空间整合成环境优美、风貌独特、功能合理的高品质绿色开放空间,把凤城河打造成“水天堂、夜游城”,使凤城河成为泰州的城市客厅和长三角新兴旅游休闲目的地,营造更加舒适的邻水宜居环境。

  在这项工程中,水文化的提升是重点之一。根据方案,将对已建的凤城河景区进行提档升级,统一规划修建沿河的滨水栈道、园林小品和亲水平台、种植观赏性陆地和水生植物,重要节点分别实施北城河盐税文化广场项目、南城河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项目、三水湾、望海楼景观提升、西南城河东岸城市草堂和乡贤馆等项目,把城河打造成具有水生态示范特征的人文景点和水文化教育基地。 

  南部新城是泰州主城区未来重点发展区域,方案统筹考虑了该区域骨干水系整治和先行开展水生态环境打造,在更高起点上进行新城建设。规划工程有周山河综合整治三期工程、周山河河路结合试点工程、河道水面扩大试点工程。 

  根据方案,我市将充分发挥河道综合功能,推动“河路结合”规划建设试点,对周山河全线进行绿化,种植樱花和其它搭配植物,打造“春花秋叶”的十里河岸美景。 

  另外,我市计划围绕园博园四周,新开并拓宽河道。初步设想将周山河泰州大道至海陵南路段(长度908米)北侧蓝线范围内宽100米绿化带、东周港园博园西侧(长度1088米)蓝线范围内宽97米绿化带扩大为水面,变“园中水”为“水中园”,努力营造“人在路上走,似在景中游”的美丽意境和城市特色。   

  其他重点示范工程   

  引江源头保护工程:在泰州调水水源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开展源头保护、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污染源治理、滨江区域水生态环境整治等工程,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沿线区域、江苏东部沿海、泰州区域供水提供优质水资源保障。 

  引江河、卤汀河、泰东河清水廊道工程:以河道疏浚整治工程为依托,进一步完善泰州市里下河区供水网络,形成通南地区至里下河地区的清水通道,提升沿线水源保护和供水能力;同时,加强水系沟通能力,增强水体流动性,改善泰州中心城市和姜堰区域水生态环境。 

  溱湖湿地水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以溱湖水体和周边湿地为中心,限制和规范周边建设项目开发,调整优化水网结构,维持溱湖中心优质水面面积和生态水位,保护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提升溱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功能。   

  现代节水高效农业示范工程:在主城区东北郊开展现代节水高效农业示范建设,打造以生态农田、休闲农业、湿地森林、生态农村为主的城市北部生态走廊,成为泰州城市“绿肺”。 

  水美乡村建设示范工程:按照省水美乡村建设要求,选择兴泰、沈高、白米、苏陈、九龙5个乡镇,创建省级水美乡镇,为泰州全市乡镇水生态文明建设创造典型经验。 

  高新区水资源高效利用示范工程:以高新区生态示范创建区域为重点,引入低影响开发(LID)理念,以对环境更低影响的方式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在区内部分公共项目、道路工程、建设项目开发设计中配套建设雨水综合利用和截滞工程,综合实施雨水、再生水等非传统水源利用和管理措施,建设雨水、再生水利用示范工程,高标准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配套基础设施体系,体现全国第一医药名城档次。   

  凤栖湖水生态示范工程:凤栖湖是修建泰州大桥连接线时开挖取土而形成的,已闲置多年。通过拓展湖形,浚深湖区,适当布置景观绿化,配套新建控制建筑物,整治引、出水河道等措施提升湖区环境,打造沿湖水生态湿地,创建“因湖而兴”城市湖滨住区。 

  县域重点示范工程:在泰州市区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带动下,所辖泰兴、靖江、兴化三个县级市依托各自水资源条件和特点,针对建设重点和薄弱环节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