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一场“高大上”的诗歌朗诵会

A-A+2014年11月26日10:18泰州新闻网评论

  一场“高大上”的诗歌朗诵会

  洛夫说:太感动 太震撼 像喝了陈酿花雕

  诗书画乐享人生,一杯畅饮叙幽情。25日下午,由泰州市文联、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烟雨故土”——洛夫诗歌朗诵会上,满满的诗情画意。一台诗书乐舞歌相结合的朗诵会,震撼众人,被赞“高大上”。洛夫本人更觉太感动,似喝了一杯陈酿花雕,又似一个没醒来的美梦。


洛夫诗歌朗诵会举行   骆忠明 摄

  为登台备战7天   

  《众荷喧哗》《因为风的缘故》《与李贺共饮》……昨天的诗歌朗诵会分为“春的等待”和“秋的期盼”两部分,10余首洛夫经典诗歌被搬上舞台,深情朗诵。   

  解读这些诗歌的大多为我市广电系统的播音主持人,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可面对这样一台特殊的诗歌朗诵,大家还是下足了工夫,认真准备。   

  年届六旬的陈兵,是泰州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泰州语言协会副会长,他昨天朗诵了洛夫乡愁代表作《边界望乡》。语言是陈兵的强项,可面对《边界望乡》他竟也有些心慌,“众所周知,洛夫诗歌很少写实,且意境深远,比较难懂。诗人在语句中体现出的那种复杂而纠结的心理,不是浅尝能表述的。” 

  “这首诗是1979年3月,洛夫应邀访港,由余光中陪伴,参观落马洲边界。当时轻雾氤氲,山河隐约可见,耳边响起数十年来的鹧鸪啼叫,声声扣人心弦。诗人思乡不得,如今近乡情怯,由此顿发一种对祖国大陆深怀思念之情。”陈兵其实曾与洛夫有着相似心境,不同的是,洛夫思念的是“大家”,他想着的是小家。陈兵曾在部队20年。   

  所以诠释这首《边界望乡》,陈兵准备了整整7天。昨天在台上,当他与中国青艺家协会江苏省古筝教育交流中心主任郭卿一起合作这首《边界望乡》时,一句“故国的泥土,伸手可及,但我抓回来的仍是一掌冷雾”感动全场。

  85岁观众感动落泪   

  现场听完朗诵会,大家盛赞“高大上”。连85岁的诗歌爱好者都被吸引来,直称“词句太美,朗诵投入,被感动得忍不住落泪”。 

  这位85岁的老太名叫陈竞雄,是泰州市老年大学诗词班的学生,退休前是小学语文老师,非常喜爱诗词。她已在老年大学学习诗词20年,平时也爱作诗,大多为古体诗。听闻洛夫诗歌朗诵会将在泰职院举行,她顾不得年老体衰,执意从位于玉城名郡的家中徒步到朗诵会现场。   

  “真的很棒,我几次忍不住掉泪,尤其是泰州市戏剧家协会理事黄铭朗诵的《与李贺共饮》。”陈竞雄说,诗中每一句都饱含深情,而且很多意象描写是常人很难想到的,勾起自己对年轻时潇洒青春的回忆,“只有他这样的‘诗魔’敢跟‘诗鬼’李贺共饮,还说‘你我并非等闲人物,岂能因不入唐诗三百首而相对发愁,从九品奉礼郎是个什么官?这都不必去管它’,‘不懂就让他们去不懂,不懂,为何我们读后相视大笑’。这般的潇洒,让人热血沸腾啊!”

  “喝了一杯陈酿花雕” 

  整场朗诵会,诗歌、音乐相辅相成,舞蹈、书法、歌曲相陪衬,毫不单调,精彩迭起。80分钟的演出,洛夫本人在观众席直称:“美的沉醉。”   

  “就像喝了一杯陈酿花雕,做了一个到现在还没醒来的梦,一个美梦。我太感动,太震撼了!”洛夫说,泰州文联组织的这次高水平演出,使他深深地感受到一种跨文化综合艺术的强烈冲击,非常圆满,为中国的江南树起一块高水准的文化品牌。 

  从泰州本土走出的著名文学评论家姜广平,此次陪着洛夫先生,也回到自己的家乡。他对昨天的诗歌朗诵会毫不吝啬溢美之词:“很美,很好,很成功!” 

  姜广平说,朗诵会的表演形式非常好,每一首诗歌都与相同格调的音乐匹配,尤其是古筝曲,演奏者专业水准很高,将曲子本身就弹奏得像一首诗,二者相得益彰,更将诗歌本身的美无限扩大了。在演员朗诵《湖南大雪》时,还邀请泰州市书画院副院长戴琪现场左手表演书法,更显文化底蕴。   

  泰州市文广新局纪委书记曹家为说,诗歌是一种高雅艺术,阳春白雪,现在能够写诗、欣赏诗、读懂诗的人并不多。今天,诗歌朗诵与艺术表演相结合,这种形式无疑更具吸引力,现场效果也很好,很受大家欢迎,对以后如何把高雅艺术更好地普及于民众,在形式感方面起到引导作用。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诗歌朗诵会,普及高雅艺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