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绿意间挥洒青春与汗水

A-A+2014年8月29日10:39泰州日报评论

  13年前,站在泰州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上,在搅拌机的轰鸣声中,植物专业硕士研究生黄丽娟热血沸腾——这座城市犹如一张白纸,等着她去描摹梦中的绿色蓝图。

  13年来,这座城市以百分之百的诚意拥抱着这位江西姑娘。在这片舞台上,黄丽娟长袖善舞。在她和全体泰州园林人的努力下,如今的泰州,已是绿树红花植遍。而在第二故乡,黄丽娟也找到自己的人生位置——她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市园林局工程科科长,并被江苏省建设厅和省总工会联合表彰“优质服务明星”。

  每天骑车观察细节

  昨天早晨7时许,黄丽娟骑着自行车从明珠小区的家中出发,前往扬州路,那里有个小型绿化带正在施工。每天上班前,骑车去工地,关注工程进展和施工质量,是黄丽娟雷打不动的习惯。

  “骑车的话,路边花草树木的病虫害、成活率与长势,以及当中的杂草就会一览无余;而且,骑车也利于观察,市区还有哪些角落可以见缝插绿。”黄丽娟说,平时在市区穿行,自行车就是她的代步工具。一个夏天下来,她白皙的皮肤被晒得黝黑,不过,瘦弱的她,反而显得更加精神了。

  2000年7月,江西农业大学植物专业硕士研究生黄丽娟首次来泰州,就被这座城市迷住了,“城市不大,但是文化积淀深厚,更重要的是,地级泰州市成立不久,有我施展身手的舞台。”最终,黄丽娟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选择来到泰州。

  骑行在条条大道上,黄丽娟总是心怀喜悦。江州路上,2006年植下的香樟和合欢树已有五六米高了,一股淡淡的幽香扑面而来;扬州路上,2008年栽种的行道树已是高大挺拔,一阵风吹来,树叶索索作响……市区每片绿色,都留下了她青春和汗水的记忆。

  在扬州路的绿化带工地上,黄丽娟注意到,喜阴的洒金桃叶珊瑚被工人栽到向阳的地方,她赶紧提醒工人将其移栽到树阴下。

  手把手教工人种苗

  2001年,泰州园林局着手筹建红旗农场苗圃。对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黄丽娟来说,将农田改为苗圃并不困难,但在短期之内,让习惯于种粮的工人掌握种苗技术,却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为此,她总是反复练习,待自己熟练掌握操作技巧后,再手把手地教工人如何种苗,如何修剪。

  如今,她精心呵护的小苗已经绿荫如盖,争先恐后地在公园、游园、道路、小区唱起了绿色的歌谣。

  2008年,黄丽娟担纲园博园现场技术负责人,由此,她迎来了事业中的一次巨大挑战——100多万平方米的公园,仅有16个月的工期,如果按部就班,根本无法在既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因此,60多个队伍必须同时开工。这样一来,展园、园路、建筑、给排水、强弱电各种管线交叉施工,矛盾时有发生,协调起来困难重重。

  黄丽娟就像急救抢险员,随时要奔赴作业现场去协调问题,化解矛盾。她全年无休,吃住在工地。每天,不分昼夜来回奔跑在沙尘滚滚的工地上,鞋子磨破了好几双,脚上的血泡长了一个又一个……经过以她为首的工程建设人员四百多个日夜的持续奋战,一个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精品园博园终于揭开了面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