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高港区一废沟塘整治出156亩耕地

A-A+2014年7月11日10:04泰州日报评论

  不仅增加了田亩,而且水泥路、硬质渠道全部到位,机械化耕种更加方便了。

  一年多来,高港区口岸街道徐庄村通过对村西北片和东南片废沟塘整治,并对相连的耕地进行平整,新增耕地156亩,形成农田基础设施完备、方整化良田600多亩,为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提供了条件。

  近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榕视察该村时指出,徐庄村的土地整治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

  徐庄村位于高港城区东北,宁通高速和大桥北接线在这里交会,两条高速像巨人的手臂拥抱着这片绿色的土地。该村现有29个村民小组,人口3025人,耕地面积1700亩,人多地少的矛盾比较突出。

  2012年8月,市第三批选派干部徐勤生来到该村担任党总支书记。

  年逾六旬的徐勤生有一个爱好——“逛田”。每天一大早,他都提前到村里,到田里走上一圈。这一走不要紧,徐勤生到村不久发现了一个问题。

  在该村东北片、宁通高速公路宣堡枢纽南侧有一大块地,被沟塘切割得十分凌乱,庄稼稀稀朗朗,杂树、杂草丛生,几十座坟茔散乱在田块中,几条歪歪扭扭的“工”字型废沟塘到处都是生产生活垃圾,臭气熏天,百姓下田劳作时都要戴口罩。

  徐勤生决定从这块地下手,把废地变成良田。

  当年底,徐庄村首个土地整治项目正式启动,去年5月份完成,整治土地32.8亩,平整周边高低不平耕地80多亩。还结合村庄内部水系调整,完善村庄水系配套,改造6条死沟,腾出土地15亩。

  初尝胜利战果,徐庄人一发不可收拾。在该村东南片土地整治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马平川的土地干净整洁,全新的水泥路和硬质渠道在田间阡陌纵横。远处,挖掘机、推土机正在进行最后扫尾施工。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高低不平的“边角地”,几条长满芦苇和杂草的死沟废塘横亘其间。

  据了解,该项目共整治土地约70亩,是迄今为止该村整治面积最大的地块,目前已进入路渠等配套工程建设。

  “通过土地整治有效增加了耕种面积,给村民带来的将是真金白银。”徐庄村村委会主任徐永记说,村东北片新开垦的耕地已经收获一茬水稻,一茬小麦。按照水稻亩产1200斤、小麦900斤计算,整治的32.8亩耕地每年增加毛收入约8.3万元,该地块所在的五组每户年增收1300元。

  土地整治不仅增加了田亩,而且水泥路、硬质渠道全部到位,机械化耕种和收割更加方便了,农民增收将是水到渠成。

  全市每年用地 缺口7000亩

  目前,全市每年复垦的土地约为1.1万亩,新增用地却达1.8万亩,有7000亩的缺口须要靠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增减挂钩以及外地调拨等方式来解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补充耕地难的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

  市国土局副局长李兴国介绍,经过多年的土地整治,全市大部分废弃用地已经被整治,可供整治的后备资源已经寥寥无几。土地整治实施的难度越来越大,下一步将挖掘村庄整治潜力,进一步调整用地结构、优化用地布局,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力度,有效解决用地计划指标、占补平衡指标、规划空间指标等三大用地制约因素瓶颈,实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