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倡议“就地过年”。过年期间,还能出门逛景区吗?

  澎湃新闻从官方了解到,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南京,今年春节期间,其51家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全部开放。不过,游客们需要在网上预约才能逛景区。

  2月4日,南京市召开 2021 年“保障群众过好春节”系列新闻发布会,就春节期间旅游景区服务保障等工作做相关的介绍。

  如何安全逛景区?澎湃新闻了解到,南京全面推行网上预约,践行“限量、预约、错峰”开放。像中山陵、夫子庙、玄武湖等热点景区还实行分时预约,没有预约暂不接待。

  “对于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各大景区保留免预约、实名登记入园。除此之外,原则上不提供线下售票的方式。”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王敏虹说。

南京发布 图南京发布 图

  如何进行线上预约?拿夫子庙景区来说,游客需要通过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微信公众号、美团、大众点评网提前3天分时段进行预约。按照预约时段,游客凭借预约码才能进入夫子庙核心景区、老门东街区。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要求,各地景区也对游客人数进行了大幅收缩。南京各大景区单日和瞬时游客承载量都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比如,中山陵景区单日承载量不得超过5.25万人。

  为了保证民众喜爱的传统年俗不缺席,今年的灯会也从线下向线上延伸。夫子庙景区在室外适当布置了灯光氛围,通过慢直播、短视频、美图等多种形式,把国家级非遗秦淮灯彩搬到网上,市民游客可以在网上360度实景欣赏部分秦淮灯彩。

  此外,游客还可在手机上打卡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大成殿、天下文枢、白鹭洲公园等代表性景点,全程参与闻关、点灯、互动抽奖等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