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日,法国巴黎的一家法院裁定,法国政府未能遵守温室气体减排承诺。

  据法国24小时电视台(France24)3日报道,此次诉讼被称为“世纪诉讼”,由数个非政府组织发起。这些组织指控法国政府“在气候问题上不作为”,并获得了超过230万名法国民众的署名支持。

  报道称,法院裁定,法国政府确实未能履行其此前作出的承诺,要求其支付“象征意义的”1欧元(约合人民币7.7元)作为赔偿金。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根据《巴黎协定》,各方以“自主贡献”方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法国24小时电视台此前报道称,《巴黎协定》签订近5年来,作为协定发起国之一的法国一直“未能履行承诺”,法国民众指责法政府“面对气候变化不作为”。诉讼发起组织之一的乐施会法国分部气候部门负责人诺艾莉•库迪里耶(Noelie Coudurier)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需要法国提出一个有约束力的框架来实现减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