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则寓言故事里,有一只鹬鸟为吃河蚌肉,结果被河蚌给夹住了嘴,让过路的一个渔民意外获利,但大家都没有见过这种鹬鸟。10月16日晚上8点多钟,射阳县城的一个市民来到射阳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将一只长嘴鸟送到值班的民警手中,请他们帮忙处置。

 民警展示丘鹬 民警展示丘鹬

  在射阳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里,记者见到了这只长嘴鸟,它的嘴巴有10公分长,上体羽毛呈锈红色,杂有黑色、黑褐色、及灰褐色横斑和斑纹,上背和肩具大型黑色斑块,体长在40公分左右。送鸟过来的市民告诉民警,他晚上在楼前散布时,发现一只长嘴鸟倒在地面上,无法动弹,驱赶也飞不起来,因为没有看过这种鸟,怀疑是国家保护的鸟类珍禽,所以就送到派出所来请民警帮忙处置。鸟类研究专家孙华金教授看了记者拍摄的图片后告诉记者,这只鸟叫“丘鹬”,是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已经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也就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寓言故事中的鹬鸟。

 民警展示丘鹬 民警展示丘鹬

  射阳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的钱亮警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市民在日常的生活中,如果发现有野生动物受伤或者生病,要及时与警方或林业部门取得联系,由专业人员前往处置,切勿私自喂养或捕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