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网站8月28日公布的一则通知披露,河南省教育厅将于8月31日24时下载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数据监测管理系统内的数据信息,作为2020年毕业生离校前(截至9月1日)的最终就业数据,并对“其他录用形式高于全国平均13.7%”以及“自由职业高于全国平均2%”的高校进行重点核查,核查出有问题的高校将从严处理。

  同时,教育部将委托国家统计局,以8月31日24时就业数据为基础进行抽样调查和核查,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掺水”造假。

  根据官方此前公布的就业去向界定及标准表,“其他录用形式”指用人单位不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仅提供聘用证明。

  “自由职业”指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类职业,如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者、中介服务工作者、某些艺术工作者、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等。其中,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因被纳入自由职业范围一度引发关注。

  河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此次要求,各学院及相关单位务必在此时间节点前,再次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尤其是其他录用形式、自由职业、灵活就业)进行全面、逐一核查,确保真实准确。并称,学校也将以8月26日24时的就业数据为基础对各学院进行抽样调查和核查。

  另外,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也在8月28日发出《再次对就业数据进行逐一核查的紧急通知》。通知称,省教育厅将对“其他录用形式高于全国平均13.7%”以及“自由职业高于全国平均2%”的高校进行重点核查,核查出有问题的高校将从严处理,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掺水”造假。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要求各学院对就业状况进行全面、逐一核查,做到“应报尽报,真实准确”。

  澎湃新闻早前报道提到,今年6月和8月,教育部将会同国家统计局,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开展两次专项核查,向毕业生本人及用人单位核实就业情况,并与全口径统计数据进行比对,核查结果将反馈至地方和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