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我国迎来难得一见的日环食,一枚“金戒指”划过西南部的天空。全国摄影和天文爱好者也纷纷“营业”,朋友圈成了美图比拼现场。不过在众多美照中,有一组图片非常特殊,生生将天文摄影拍成了夫妻“写真照”,日环食形成的“金环”之中,男女主角的剪影出现,十分梦幻,仿佛是特效做出来的。有网友评论,这是跑“进”日环食里撒了一把狗粮。

  记者联系上了图片策划者,同时也是男主角的摄影师罗弘扬,他告诉记者为了拍摄这组照片,他组建了团队在厦门踩点半个月,通过详细的计算寻找角度。拍摄时戴上安全绳爬上了一座摩天楼的楼顶,还找来一台升降机架望远镜和相机找角度,最终用900毫米的天文望远镜拍下了这组照片。罗弘扬还是天文摄影爱好者圈里著名的“狗粮王”,每到有天文奇观,他总能别出心裁地和妻子一起出镜,拍成梦幻写真照。“今年是我们在一起第十年,也是结婚第五年,想借这个像金戒指一样的日环食留下纪念”,罗弘扬说,拍摄工作花费不菲,“但最终的效果是值得的!”

  最浪漫的天文摄影照片

  比拿着钻戒求婚更浪漫

  紫牛新闻记者在罗弘扬发布的照片中看到,他和妻子相拥的剪影身后,一轮巨大的金色光环十分明亮,黑金两色组成异常梦幻的画面。6月21日当天,这组照片被不少媒体转发,成为众多日环食美照中最为独特的一组。

  “今天看到的最好一张日食照,这个比拿着钻戒求婚更浪漫。”不少网友这样评论,有人甚至难以置信这些照片是拍摄出来的,在评论中讨论各种技术细节,请教拍摄方式。记者看到,一些科普博主也纷纷转发这组图片,对于拍摄过程,有很多人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罗弘扬在评论中都耐心进行解答。

  罗弘扬和妻子与日环食的合影

  十分梦幻

  提前几个月构思

  他想和太阳拍合影

  挂在天上的日环食,如何实现“人日同框”?罗弘扬介绍,想要拍出人物出现在日环食中的图片,条件非常苛刻。他通过一幅示意图告诉记者,需要拍摄者、被摄者和太阳三点处在一条直线上。“尤其当太阳处于比较高的角度时,就需要被拍摄的人站在很高的高楼上,而拍摄者在低处仰拍,中间距离数百米且不能有任何遮挡。”光踩点取景这一点,在很多人眼里就是极难完成的一道坎。

  示意图显示,需要拍摄者

  被摄者和太阳三点处在一条直线上

  罗弘扬说,今年年初得知6月会出现难得一见的日环食时,他就有了拍摄的想法。“拍摄天象不确定性很多,因为受天气影响因素很大,大约在5月时我开始具体谋划,综合各种因素后普遍认为国内最佳观测地点在厦门和西藏。”经过比较,罗弘扬觉得经过西藏时太阳角度太高,难以企及,于是选择到厦门拍摄。“如何拍摄出创意,我构思了好几个月,提前把国内外往年日全食、日环食的照片都看了一遍。千篇一律的特写或者葫芦串(注:利用多重曝光拍摄日食全过程,在一张画面中呈现太阳运动过程,俗称葫芦串)太单调,于是就想到拍人和日食的合影。”

  组团队踩点半个月

  用计算机软件模拟太阳路线

  罗弘扬找到了南方天文工作室做协助,提前半个月在厦门进行摸底。“我们有专用的软件来模拟当天的星空或者太阳的轨迹,经过计算,当天太阳的角度还是比较高的,所以主要在150米以上的高楼中选择。厦门作为沿海城市,摩天楼不算特别多,所以并不好找。我先让伙伴们帮我物色高楼,把厦门的高楼进行了一个摸底,哪些高度够,哪些可以上。由于疫情原因,一些高楼的物业是不让非业主进入的。”最终他们确定了一栋高楼,获准可以进行拍摄。

  不明觉厉!

  用专用的软件来模拟当天的星空或者太阳的轨迹

  选好自己站的地点,他还需要继续寻找摄影机位。罗弘扬说:“这个机位要距离楼非常远,才能拍出太阳大、人小的感觉,我们用软件模拟了三次,通过VR技术模拟当日太阳的路径,寻找角度。” 最终确定下来的机位距离高楼170米左右,和楼顶的人直线距离约300米,是一个小区很靠近楼房边的通道,角度非常刁钻。“选好了地点后,就每天下午去蹲守,看实际情况是否符合要求,还是非常辛苦的。” 罗弘扬说。

  记者看到,罗弘扬使用了两台分别为900mm和800mm的天文望远镜,接上相机机身,通过超长焦的效果,来营造主体与日食背景的氛围。“这次拍摄其实比我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外国摄影师拍摄的更难,因为太阳的高度很高。”

  使用了两台分别为900mm和800mm的天文望远镜

  戴着安全绳爬到楼顶

  租来升降机找角度

  拍摄当天厦门的天气状况很好,有一些零散的高空云,对太阳的影响不大。“拍摄时,我们在45层高的楼顶架了一个两米高的人字形架梯,我穿着衬衫,戴着领结,妻子穿着婚纱爬到了梯子顶上,这样在镜头里就像在空中一样。不过由于选的婚纱款式太累赘,导致仰拍的角度看起来婚纱很臃肿,是不太完美的地方。”罗弘扬说,照片上看着两人状态轻松,其实他们脚下都系着安全绳,连梯子都拴着绳子。“因为现场处在高楼边缘,所以做了比较多的防护措施,包括大楼物业也跟着我们在旁边做保障,工作非常规范。”

  摄影师以及两位主人公不断地踩点,

  以求找到最佳位置

  拍摄机位现场还租来一台升降机,让摄影师升到一定高度来寻找这个完美角度,摄影师会在日食出现后和罗弘扬保持通话进行联系。“因为距离非常远,拍摄中也进行了一些微调,如果不够高的话,太阳可能会出现在你头顶,而升降机就可以在这个时候来调整机位,从而让画面中,人出现在日环食的中心。”罗弘扬说,日环食形成一个完美的环形持续了58秒,在这期间地面的摄影师为他们拍摄了60张左右的照片。拍摄过程中还用了经纬台进行辅助,根据太阳的运动轨迹调整,比普通的脚架更好更方便。“因为焦距很长,稍有不慎,就容易找不到太阳了。”

  罗弘扬和妻子与日环食的合影

  “出片率其实不算高,有过曝的,有拍虚了的,当然最终拍摄成的这几张照片还是比较满意的,基本实现了我的拍摄意图。”罗弘扬这次与厦门当地的摄影机构和天文团队进行了合作,一张照片的背后是一个团队的努力,他介绍:“调动了不少人力物力资源,为了这几张照片,花费不菲。因为协调各方面,也要做各种安全措施。”

  天文圈有名的“狗粮王”

  老婆不在就不架相机

  “我们在一起十周年,结婚五周年,今天正好是父亲节,也是我当爸爸过的第一个父亲节,所以意义重大。”罗弘扬介绍,妻子的审美很出色,相当于他的艺术指导,两人一个负责专业的拍摄技术,一个负责审美设计。记者了解到,罗弘扬是广西南宁一家摄影工作室的负责人,不过他的个人爱好则是天文摄影。作品于2017、2018年均入选年度最美星空,还3次刊登在《中国国家天文》上。罗弘扬在圈内有一个外号和自己独特的图片创意方向,不少朋友都知道他是著名的“狗粮王”,在拍摄浩瀚星空的同时,他总能将自己和妻子一同巧妙地放入前景中,拍出特别的星空和人像融合的图片。

  人称摄影界“狗粮王”的罗弘扬

  “全食星野”“冬季银河拱桥”“印尼美娜多银河”“月全食星野”“茶卡盐湖上的流星雨”等星空美景下,都留下了罗弘扬和妻子的身影。“2013年的夏天,我来妻子老家三亚,在一个雨后转晴的夜晚抬头被横跨天际的银河深深震撼了,当时觉得和苹果电脑的桌面一样美,随后在三亚又拍到了流星雨,当时暗想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拍下来给更多人分享。”

  罗弘扬和妻子在星空下留下的浪漫背影

  从2016年开始,罗弘扬实施起了自己的计划,和妻子自驾去泸沽湖,开始尝试拍摄星空。他向记者介绍,拍星空其实是一个门槛挺高的事情,除了熟练运用手上的相机镜头器材设备,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气象知识、天文知识、地理知识等等。所以每次拍星空,都是充满着好奇、敬畏、惊喜和感动。罗弘扬表示,和妻子一起成了他拍摄的一种动力,“如果妻子不能陪着我出动,我根本不想架相机。感谢妻子的陪伴,她让我的星空作品更加出彩,把满天繁星留住,成为我们的璀璨记忆。”

  罗弘扬的星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