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新三轮“暴力梅”上线,让包邮区很多盼着日环食的小伙伴“看了个寂寞”。而未来一周,仍是梅雨霸屏的一周。目前看降雨过程分为两段,一段是22日-25日,集中在南部;一段是27-28日,集中在北部。气温方面,近期还是以凉爽为主,前半周江苏大部分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

  端午节当天江苏东南部有阵雨

  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6月22-25日江苏大部分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22-2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24日雨带逐渐南压至沿江和苏南地区。25日后期-26日全省基本无明显降水。27-28日副高增强,强降水主要位于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全省大部分地区需关注局地强对流发展。预计本周累计降水量:全省50-150毫米,局地200毫米左右。

  具体预报如下:

  22日 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本省西南部和沿淮淮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小到中等。

  23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4日 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其它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

  25日 白天本省东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局部大,其它地区多云。夜里全省多云到晴

  26日 苏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

  27-28日 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

  10余省份将出现强降雨,致灾风险高

  6月20日夜间开始,又一轮持续性强降雨,从重庆、贵州北部一直影响到,长江中下游并逐渐南压。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1日至25日,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以及广西等10余省份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自20日18时起,中央气象台将暴雨预警升级为黄色,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此次降雨有何特点?影响情况如何?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21日至25日,贵州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致灾风险高等特点。

  前期降雨多、强降雨区重叠、致灾风险高,需高度重视防御工作。预计受此次强降雨过程影响,贵州西部和东北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江西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以及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其中安徽西部和湖北东部局地风险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