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份榜单“刷屏”了。

  由中央广电总台编撰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今天发布。作为首份由国家主流媒体发布的第三方营商环境权威报告,这份榜单对各城市营商环境打出了客观权威的比分。

  榜单上,江苏表现怎样?相当出色!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年度报告》,是第一份由国家主流媒体发布的第三方营商环境权威报告,今年为第二次发布。

  今天发布的这份《报告》,就是一场城市竞争的年度发奖。本次排名分两个榜:一个是综合评价排名,由直辖市、副省级及省会城市,共36个城市参加;另一个是经济活跃城市综合排名,由GDP前100地级市参赛。这是今年新增的榜单。

  先说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代表江苏出战的南京,再次跻身前十,而且力压杭州,排名第六,比去年上升三个位次。

  再看地级市大比拼。来自江苏的苏州、南通、无锡,携手杀入前十,其中苏州展现“最强地级市”雄厚实力,独占榜首。此外,常州、盐城、徐州、泰州、宿迁五市,也携手进入榜单前20。

  放下央视的榜单,“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也尝试着给江苏的几位获奖选手再颁个奖。

  进步奖

  南京

  进步的背后,是持续不断的努力。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是今年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

  今年4月18日起,南京每月18日都举办一场企业家服务日活动。这不仅成为市领导以新形式与企业家面对面、零距离对话、座谈的平台,更是南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发展新产业新经济营造良好氛围的长效机制。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3日,南京市政府就对外发布《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100条》,重点在政务效能、商务环境、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社会服务和保障机制上寻求创新突破。与2018年发布的《100条》相比,新100条更加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市级部门“不见面审批”事项再次扩容。

  疫情发生之后,南京相继推出一系列惠企措施。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南京累计减税降费130多亿元,其中今年新增减税降费59亿元。 

  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减负的政策背景下,1-4月南京新登记市场主体52048户,其中,新登记企业22069户,增量保持全省第一。4月当月同比和环比增幅均超去年同期水平。 

  一季度,南京向防疫相关企业发放贷款167亿元,其中,优惠利率贷款114亿元,涉及企业3710家,实际执行的优惠利率为4.32%,比原有合同约定利率低63个基点,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财务费用。 

  “两减一增”的背后,彰显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与效率。

  5月22日,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深化落实助企援企政策,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大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今天发布的《报告》人力资源评价中,凭借53所高校、82位两院院士以及位居全国前列的在校大学生数等硬核实力,科教名城南京紧随北京、深圳居36个城市第三。

  人才资源丰富,科教实力雄厚,这是南京在全国城市竞争中最有底气的硬实力。这几年,南京在人才创新创业、就业保障、服务环境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连续三年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最高1000万元创业项目扶持、最高300万元大学生创业接力投资,推行人才安居、人才举荐……南京的人才新政深受各路才俊,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

  活跃奖

  苏州

  营商环境如何评判?领跑地级市活跃度榜的苏州,用一组最新数据作答。

  国际资本持续“加码”。 截至去年底,苏州累计使用外资1320亿美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1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苏州投资400多个项目。

  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国际资本依然强烈看好苏州、持续加码苏州。3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吃紧之时,星巴克中国落户苏州昆山,首期投资1.3亿美元,这是美国500强企业今年在华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也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单笔生产性战略投资。

  市场主体健康成长。今年1-5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3万户、同比增长41.7%,总数突破200万户,居江苏第一。换算一下,苏州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88户、企业68户,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民营经济活力旺盛,23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全国第三;26家企业跻身“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数量领跑全国。

  各路英才纷纷落地。苏州拥有“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人才262人,其中创业类135人、居全国第一;常住外籍人口超2万人,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

  在苏州,营商服务已成城市品牌。“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和“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Supreme Service, Super Suzhou),今年在全市营商环境创新大会上发布。

  去年底,苏州推出企业家月度沙龙、微信群联系、信息直报“三项机制”,疫情期间24小时在线。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举办民营企业家沙龙90期,收集企业家意见建议1193条、办结率95.6%。

  优异奖

  南通、无锡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今年的《报告》首次增加对经济总量前100名活跃城市的评价,除苏州外,南通、无锡综合排名位列前十,可谓成绩优异。其中,南通紧随苏州,居十强榜次席,无锡则列第四位。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90%以上涉税事项窗口即时办结……南通提出一项项具体举措最大程度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便利服务,整体提升全市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打好既有政策的“组合拳”外,南通还从降低融资成本、规范涉企收费、提升执行合同质效、规范政府采购及规范招投标5个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打通“堵点”,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引导信贷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无锡则从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亲商暖企的政策环境、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包容共济的社会环境这“五个环境”上下功夫、求突破,真正服务到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转型和发展的关键处,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无锡的一块“金字招牌”。

  今年,优化营商环境3.0版的《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发布。方案明确提出“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要求,要求全面拓展公共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梳理100项高频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在加强政企信息互通和应用上,提出通过地方政务服务平台直接获取客户办电身份证明信息,逐步推进各类法人事项移动端办理等。不空不虚,有的放矢,每一条每一款背后都有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把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精准送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