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发帖举报28次,陕西女子李思侠被指控为恶势力犯罪,后一审因寻衅滋事罪获刑。16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李思侠家属处获悉,李思侠今日已收到法院取保候审决定书,她于晚间8时20分许离开看守所。

  2019年5月6日,新京报刊发《女子发帖举报28次被抓,当地官方高调审判宣传成“首起涉恶案”典型》调查报道。

  报道称,李思侠是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双喜村原村民,多年以来通过网络发帖、举报等方式,反映双喜村两石料厂污染环境、损毁道路情况。2017年和2018年,李思侠两次参与组织村民在村道设立限宽墩,限制矿山车辆通行。在2018年的双喜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李思侠因护路事件深度介入村两委选举。

  2019年2月12日,李思侠与另两名双喜村村民张海成、魏智波被石泉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

  检方认为,李思侠等人的举报存在夸大和诽谤,设限宽墩导致村民出行不便,在换届选举中“以维护村道、防止权力旁落为由,煽动村民为魏智波投票”,三人共同犯罪部分已涉嫌恶势力犯罪。

  此外,检方列举李思侠的7项罪名中,包括向村民索要“跑路费”、拒不退还1万元征地款、其母被狗咬强行索要赔偿2万余元等个人犯罪行为。

  2019年6月13日李思侠因犯寻衅滋事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但检方指控的恶势力犯罪未被认定。李思侠提起上诉后,今年6月9日,该案在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目前尚未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