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的消费者保护组织都在就快递柜使用的相关投诉展开线上线下的调查。那么,目前快递员使用快递柜的现状和消费者对此的态度又如何呢?

  [居民:大部分快递服务会选择直接寄存快递柜]

  5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玄武区一家小区内,三家不同品牌的快递柜就设立在小区内中心区域。记者发现,其中丰巢和云柜两家目前都已经实施超时计费。前来取快递居民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接到了短信通知来到这里的,快递员很少电话通知,更别说和他们商量了。

  小区居民说:“基本上80%不会打电话给你,顺丰会打电话,其他基本上都是发信息。”

  小区居民说:“微信上收到信息快递入柜了,就这样。除了少数的,像这次广东来的一个快递打了电话。”

  [居民希望快件放快递柜、暂存点应事先告知协商]

  居民认为,如今快件多,他们不方便随时收取,因此快件寄存快递柜他们也是理解和赞成的。但像“丰巢”超过12小时的保管时间就要额外收费,他们并不认同。居民认为,快递员还是应该事前电话明确告知、并协商投递方式比较好。

  小区居民说:“还是应该先打电话告知比较好一些,安全一些。”

  小区居民说:“比如急等着要的,还是要快递员打个电话,可以在购物的时候增加一条,需要对方通知。”

  小区居民说:“如果快递员跟我沟通过了放快递柜,因为我的问题,让我收费了,我可以接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南京一些老小区因为空间有限,快递柜还没有进驻,但形成了一些由小区门卫、车棚管理员代管的临时寄存点,部分快递员还会向保管人支付一些费用。不过,事先告知,与居民协商是大家都认同的原则。

  快件临时寄存点南京尖角营小区车棚管理员说:“有的快递公司付了费给我了,有的快递公司没有付费。快递员就会打电话,客户同意了才能放到我这边。”

  小区居民说:“一般都是快递师傅打电话给我们,说放在车棚里就可以了。”

  对此,大多数快递员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不愿多谈。有快递员私下透露,寄存快递柜,快递员自身也要承担费用,但相比上门送件扑个空,导致快件签收率跟不上,他们宁可选择放快递柜暂存。但通过电话与客户商量“送货上门,还是寄存快递柜”的快递员确实不多。

  [省邮政管理局:消费者未同意就放快递柜涉嫌违法]

  此前,江苏省邮政管理部门曾强调,快递柜收费是市场行为,由市场调节,但前提必须是合法。其关键在于,快递员需征得消费者同意后才能投入快递柜,否则就是违法行为。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说:“快递员没有经过同意就投到智能箱,服务不规范。如果企业不改正就拨打025-12305邮政管理部门行业申诉热线,由我们责令企业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