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控中心有一辆全省唯一的“神秘战车”,疫情发生以来,为应急响应和实战检测,两度立下“汗马功劳”。

  江苏台记者范思成说:“我身后就是江苏省疾控中心唯一一辆移动微生物检测车。疫情期间,它曾经两次直接开到疫情现场,就在实地,在车上开展新冠病毒的检测工作。”

  2月10号,江苏常州金坛某医院内,发生一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接到命令后,在两小时内就准备好检测需要的仪器设备、试剂和物资,第一时间赶到当地。

  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谈忠鸣说:“我们从出发到最后结束,顺利完成任务,一共在当地呆了七天。在排查密切接触病人同时,在检测车上开展了咽拭子、肛拭子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检测了咽拭子、肛拭子近800份。”

  这辆移动微生物检测车由江苏的一家企业定制。检测车的核心区能够产生20Pa负压,保证有害气体不会外溢,并就近快速检测大部分已知的病原微生物。

  2月29号,全国首例新冠肺炎转阴患者双肺移植术在无锡成功进行。手术期间,医疗团队在检测车上对患者肺组织等多种标本第一时间开展新冠病毒及多种其它病原的核酸检测,为肺移植手术的安全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谈忠鸣说:“检验了我们应急响应和就地实战检测的能力,并为我们以后应急队的发展、检测车的改进,积累了非常宝贵的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