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1月初以来,南京江宁区城管局和东山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一小区进行试点,开展了“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的垃圾分类新模式,效果显著,在得到百姓认可的同时,小区整体环境也焕然一新。

  全面撤桶 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南京景祥佳园(南苑)小区是江宁一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混合的居民小区,现有1900多人居住。以前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按照“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三分法进行,在每个单元楼道前设置垃圾投放桶,垃圾分类成效不明显,混投混放的问题突出。

  2020年1月3号以来,小区把三分法改为四分法,即“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全面撤除小区内部所有楼栋、单元前的垃圾桶,按照每200户设置一处“定时定点”投放点的标准,共设置3处投放点,用于小区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的分类投放,每处都有城管队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现场引导。另外在小区门口专门设立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投放点。投放时间过后,工作人员会移走三个投放点的垃圾桶,并到每个楼栋进行巡查,提醒居民不要乱投放。

  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泥塘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羿少云 介绍,小区按照定时定点的投放时间,早晨6点半到9点半、下午4点半到晚上7点半,前期安排工作人员在这边现场指导,后期会整体移交给物业。如果错过了投放时间,1号点那边有个误时投放处,在那边集中投放。

  南京江宁区城管局表示,通过实地调查和居民宣传,目前新模式效果不错,居民的配合率达到了90%以上。

  分类收运 专用车辆直收直运

  在分类收运方面,改变原有的物业公司送往中转站的收运模式,由区环卫集团四类垃圾专用收运车辆,在每天"定时定点"投放结束后,直接前往投放点收集垃圾,做到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日产日清。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按照满桶即运和一周一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收运。

  羿少云介绍,疫情期间也配备了相应的消杀,拿过来的垃圾将在消杀过后再投到桶内,一天三次对整个小区进行消毒,包括楼道。

  景祥佳园(南苑)小区居民杜阿姨开心地表示,之前扔垃圾就扔楼下垃圾桶,现在到这个定点的地方扔,蛮好的。干净卫生,看得很舒服,进来小区后心情舒畅,小区是他们大家的,要一起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