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的刘立生怎么也没想过,自己会在春节期间主动跑到千里之外的武汉,更没有想过自己在5天里只睡了20个小时。但他并不觉得累,更多的是自豪!

  1月底,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建设,工地急需大量工程人员。当刘立生得知工地上需要安装排风系统的人手时,他几经辗转,找到招工联系人提交了“请战书”,希望能以志愿者身份参战。招工方考虑到刘立生所在的淮安市淮阴区离武汉有800多公里,且他属于“孤军请战”,各方面风险较大,就婉言谢绝了他的请战要求。但刘立生驰援武汉的决心却丝毫没有动摇。

  “建造医院肯定需要懂水电暖通的人,我去了一定能用得上。”刘立生心想,一定要付诸于行动。1月30日下午,他找到同为“80后”的高家堰镇十堡村村民李兴文,约他一起去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做志愿者,两个年轻人一拍即合,再次向招工方“请战”,这次终于得到了批准。

  当天傍晚6点多钟,刘立生和李兴文驾车奔赴武汉,于第二天凌晨1点多到达建设现场。连夜开车7个多小时,虽然很累,但用刘立生自己的话说:“那天晚上我们两个人像打了鸡血似的,没有停歇片刻!”两人没有顾得上休息便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工地上人声鼎沸、灯火通明,“这么多年我去过太多的工地,但从没见过这样紧张的场面,工地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诠释着什么叫争分夺秒。”刘立生说。

  “我的充气枪谁拿走了?”“螺丝到了!”“连接片在哪?”……工地上每天只有围绕工作的简单对话,其他时间大家都在埋头施工。刘立生脑子里想的就是每个动作都要快,由于有着熟练的业务功底,风管组装任务很快就做完了,他听说安装排风系统的人手紧缺,立马赶过去帮忙。困了,就地趴倒眯一会儿,饿了,就用温水泡碗方便面,5天里,刘立生总共休息不到20个小时。2月4日,他所在施工区域交付完工,提前完成了任务。

  施工结束后,施工方给刘立生开了工资,他再三拒收,但施工方坚决要他收下,说这是规定。他想起这几年做工程接触的各类厂家,便立即拿起手机挨个询问,最终联系上了一批数量不多的防疫物资:50 个 KN95 医用口罩、100 个护目镜、100 瓶消毒液、1000 副医用外科手套。随后,他把自己用工钱买到的这些物资全部捐给了新组建的雷神山医院后勤部门。

  在火神山医院完工的前一天晚上,他利用和工友们蹲在一起吃饭的几分钟时间对大伙说:“我们有建设火神山的经验,对业务熟悉,大家配合得也很好,我们再去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吧!”工友们一致表示同意,于是刘立生带着大伙的意见找到了招工处负责人李凤罡,申请继续加入雷神山医院建设。因为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他们已经好几晚没睡过一个完整觉了,李凤罡看着他们熬得通红的眼睛、略带疲惫的脸庞,被他们这种拼搏精神深深感动,但为了工友们的身体健康着想,还是婉言谢绝了他们的请求。

  2月6日,回家户主动隔离观察的刘立生、李兴文收到了淮安市淮阴区南陈集镇政府送来的锦旗。刘立生说:“武汉有难,我们必须帮忙,这对我个人来说没有什么难的,就跟到隔壁村邻居家去救火一样,只不过路途稍微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