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象台20日19时42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0日夜里到21日上午全省有大范围大雾天气,徐州、宿迁、淮安、扬州、泰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南京将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局部不足200米的浓雾或强浓雾。

  21日夜间开始,雨水再度袭来。根据省气象台对于一周天气的展望,本周将有两次降水过程,第一场21日夜里到22日白天,第二场是27日。其中21日夜到22日白天降水明显,全省中雨局部大雨。21日-27日江苏气温显著偏高。27日夜里-28日较强冷空气影响江苏,将带来较明显大风降温天气,最低温度降幅5~7℃,风力可达5~7级。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阳光继续缺席,湿冷的天气,除了降低舒适度,还使得晾晒变得困难。周日的南京,太阳偶尔露了下脸,但很快被云层覆盖。在这样的天气下,气温也不温不火,变化平稳,全市最高气温都在17℃上下。未来三天南京仍以阴或雨天气为主,其中降雨主要集中在周一夜里,预报南京的雨量可达中雨,周二雨势渐止转阴。气温依旧平淡,南京的最高气温在17℃到19℃之间,周末最高气温可能将达到20℃,最低气温都在10℃以上。

  从全省范围看,21日白天全省阴,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夜里淮河以南地区阴有中雨,局部大雨。22日白天本省东部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夜里全省阴转多云。23日全省多云到阴。24-26日全省都以多云天气为主。27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

  本周气温也比较稳定,一直到26日,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15℃以上,最低气温全省都在10℃以上。

  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节气。“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南京平均初雪日约在12月中旬前期,要等到进入大雪节气。我们刚刚经历了“最暖”立冬,又要迎来一个偏暖的小雪。南京常年入冬是在11月18日,今年的冬天已经迟到了。从2002-2021年气象部门公布的入冬时间来看,仅有2002、2003、2009年南京是在11月18日前入冬,其他年份均有所推迟,最晚出现在2010年,12月7日才入冬。

  从全国范围看,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强度一般,影响范围偏北。我国南方虽有降雨天气,但是受暖湿气流影响,气温不会明显下滑,仍旧维持在较常年偏高的水平,像是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20℃上下,最低气温也多在15℃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