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人骗走了1600元钱,您能帮我要回来吗?”11月16日晚,王女士面脸愁容地来到云龙分局黄山派出所,心情焦急地向值班民警求助。

  原来,11月11日傍晚,王女士在徐州市云龙区绿地世纪城周围遇到了两名陌生男子,其中一男子称手机、钱包落在出租车上了,没有证件也没有钱坐车,想要王女士帮忙借点钱给他们买机票回家。王女士开始表示怀疑,并提议他们可以去公安机关求助,男子称:“我们已经去公安机关求助过了,但是办理证件需要时间,公司那边还有其他事情比较急,看你这边能不能先借点钱给我们,等回去立刻还给你。”善良的王女士听后虽然半信半疑,但又不忍心他们露宿街头,便找了一家便利店提现了1600元借给他们。

  过了几天,王女士见对方没有归还借款,就主动拨打了对方留下的电话号码,结果发现对方提供的手机号已停机状态,王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被诈骗了。

  听了王女士借钱助人的来龙去脉后,民警根据王女士提供的线索,第一时间开展精准研判分析,很快就确定了借钱男子的身份信息。随后民警拨打对方电话询问其是否借过钱,刚开始该男子态度强硬,一直否认,谎称没有借过别人的钱财。在民警表明身份,以及有理有据地追问劝解下,该男子终于态度缓和,承认自己前几天确实在徐州市云龙区绿地世纪城,以买机票回家为由借过一个女士的钱,但因自己这几天工作忙,银行卡也没补办好,就把归还借款的事给忘了,并一再表示过两天就归还王女士的借款。

  民警对借钱男子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同时要求对方在10分钟内,尽快将1600元钱转账归还给王女士。8分钟后,王女士手机里收到了1600元还款信息。

  民警对王女士的善良和热心表示理解认同,但同时指出王女士反诈意识薄弱,警惕性不高的问题。随后,民警又向王女士讲解了常见的接触式诈骗和网络诈骗的不同方式,并现场帮助王女士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反复提醒王女士要切实加强自我反诈意识,时刻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实在太感谢您了!这么快帮我挽回了经济损失,以后我会提高警惕以免再次上当受骗!”离开黄山派出所时,王女士感激地向民警道谢。

实习编辑:林倩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