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政务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江苏已正式在交通运输全行业全领域启用电子证照,经营业户和从业人员在江苏一体化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平台等完成审批业务后,可以自动生成电子证照。这将大大提高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广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获得感。

  “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现有经营业户31.4万家,从业人员约190万人,持有的各类交通运输证照超335万件,每年涉及证照的办理事项达230万件。”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欣介绍,“根据国家和部、省的相关部署,江苏先行一步,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全领域的电子证照应用。”

  交通运输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顺应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数字政府建设的必然途径,无论是对企业、从业人员还是管理部门都有较大现实意义。张欣表示,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省去了以往纸质证照携带、保管的不便,还节约了制作纸质和IC卡证件的成本,预计全省每年可节约超900万元,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省政务办党组成员,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明介绍,省电子证照库于2020年9月上线运行,目前,已汇聚全省696类证照5.05亿条数据,累计提供亮证用证服务8952万次,基本形成“1+13”省市一体化的电子证照服务体系,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2.32万个事项1200多万次用证服务,同时,支撑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实现跨省互认,为企业群众提供245万次跨省办理业务的用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