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关于开展古典园林免费开放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如皋水绘园、南京莫愁湖公园、徐州戏马台、泰州乔园、常熟方塔园、常熟曾赵园6个古典园林被列为首批古典园林免费开放试点,于2022年1月1日起免费开放。

  《通知》中明确表示,将南京莫愁湖公园、如皋水绘园、徐州戏马台、泰州乔园、常熟方塔园、常熟曾赵园 6 个古典园林列为首批古典园林免费开放试点。综合考虑全省古典园林的性质、收支、价值、开放条件及地方意愿等因素,确定部分基础好、积极性高的园林开展免费开放试点。后续批次免费开放名单采取申报方式选择确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莫愁湖景区成人票价为35元,学生票半价17.5元,年卡是60元。在南京的公园中,单一公园年卡大受欢迎的。从最初的15元,到30元,到现在的60元,对于周围很多居民们来说,吃完饭到公园湖边走走,已经成为生活的习惯。

  那么,开放后古典园林的服务内容相对之前会不会有变化呢?对此,《通知》表示,原财政投入部分在免费开放后不得减少。同时,统筹好开放和保护的关系,加强古建、文物、景观等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