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

  也就是说,“基准利率×倍数”改为了“基准利率+基点”。之前是乘法,现在改为了加法。

  记者了解到,2015年10月,人民银行放开了对存款利率的行政性管制,金融机构可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自主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

  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以来没有调整过,比如,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75%,3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75%。从此前银行实际挂牌利率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大多在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左右。

  记者查阅某国有大行手机银行发现,定存利率和大额存单利率都发生了变化:存期越长下调幅度越大,短期利率则有所上升。

  例如,大额存单方面,此前四大行会有最高利率3.9875%的3年期品种,现在3年期最高利率只有3.35%。因此,日前“银行大额存单遭抢购”的新闻也登上了热搜。此外,期限为1个月和3个月的大额存单利率有所上浮,而6个月及以上的大额存单利率普遍下调。

  另外,再以整存整取为例,3万元起存的3年期利率此前为3.85%,如今是3.25%。与此同时,50元起存的6个月定存利率由1.755%升为1.8%,微涨。

  那么,利率报价方式为什么要改呢?据悉,这是因为按照存款基准利率倍数确定的利率上限,存在明显杠杆效应。

  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指出,由于长期存款基准利率较高,执行利率也明显偏高,扭曲了存款的期限结构。特别是个别金融机构利用长期存款利率较高的问题,通过多种不规范的所谓“创新”产品吸收长期存款,不利于存款市场有序竞争。金融管理部门希望通过引导中长期存款利率下行,推动存款业务合规理性发展,维护存款市场良好的竞争秩序,进而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推动银行降低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

  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个改变影响有多大呢?

  专家分析,新政本意不是为了刺激股市,但对股市来说有积极作用。毕竟,中长期存款的利率下降了。

  另外,对个人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中长期存款、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建议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如果希望获得较高收益那么必须承受较高风险,如果不希望承担较高风险那么应该接受较低的收益。此外,预计储蓄国债将受到更多关注。数据显示,5月10日发行的储蓄国债三年期年利率为3.8%,5年期年利率为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