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快跑出考场的考生 罗皞 摄轻快跑出考场的考生 罗皞 摄

  老师们穿着一溜的旗袍迎接考生,不少妈妈也穿上了专门定制的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大巴车送来了一大批考生,他们手里拎着“考的都会,蒙的全对”的手拎带,戴着“中考必胜”红色口罩……2021南京中考昨日开考,不少老师和家长来到考点门口为考生加油鼓劲,祝福考生考试顺利、马到成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李晨 摄影 罗皞

  定制旗袍、红T恤,爸爸妈妈送儿子上“战场”

  为了给孩子加油,不少妈妈都穿上了美美的旗袍。雨花台初中考点门口一位穿着红色蕾丝旗袍的妈妈告诉记者,早上特意穿了一件红色旗袍,没想到跟老师撞衫了,太巧了。一早送考的还有在上幼儿园的妹妹,姐姐是雨花台初中的,就在学校本部考试,非常方便。

  人群中一位穿着深色花卉图案旗袍的妈妈十分抢眼。她告诉记者,为了给儿子加油,讨个好彩头,特意定制了这件四位数的旗袍。“早上出门的时候,我就跟儿子说‘儿子,这是你人生的第一场‘战争’,加油吧’。”

  “‘奥力给’是网络语言,年轻人喜欢!”在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门口,一群身穿红色T恤的爸爸妈妈十分惹眼。其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都来自南理工附中初三(2)班,家委会给大家定制了中考加油版文化衫,今天集体来送考,上面有“必胜”“奥力给”等词汇,孩子们看到了很开心。

  统一定制手拎袋,祝考生 “考的都会,蒙的全对”

  记者了解到,南京一中实验学校的考生也是在雨花台初中考点参加考试。大巴车停下,考生们下车,手里都拎着特别定制的手拎带,上面写着“考的都会,蒙的全对”“EXCELLENT”“ambition”等中英文字样。不少学生还戴了“中考必胜”的红色口罩。

  南京一中实验学校送考老师苟老师告诉记者,文案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一中实验对考生的殷切期望,希望能通过略带诙谐的语言,既给考生减压又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正向心理暗示,最终可以从容应对中考,取得理想成绩。

  “送你小小幸运结,伴你考场开门红”!宁海中学考点前,南大附中送考教师给考生们精心准备了写有“金榜题名”字样的幸运手绳,并给孩子们做考前心理减压增信辅导。这已是南大附中每年中高考的“必选题”。

  演讲稿或者辩论词,中考语文作文题“二选一”

  “作文题接地气。”“我觉得挺简单的!”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考生淡定从容地走出考场。今年中考语文作文总共有两道题目,考生可以任选一道写作:题A:给三年级的学生的礼物,是选他们喜欢的?还是选自己喜欢的?请考生写一个辩论词,正方反方。题B:给三2班同学讲故事,钟南山、郎平、袁隆平、邓稼先,请考生根据这四个人物写一个演讲稿。

  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副会长、扬子读写网特邀专家姚卫伟老师认为:今年南京的中考语文作文题在写作文体和写作导向上均有所突破。以往中考题以写散文、记叙文居多,而今年要求写辩论词、演讲稿,更多考察学生应用文的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

  其次,在写作导向上,今年的作文题由关注“小情感”转向思考“大社会”。演讲稿要求学生围绕钟南山、郎平、袁隆平、邓稼先四位楷模人物进行写作,形成一篇有自己观点和逻辑的演讲稿,如果考生经常看新闻就很容易总结出四个人物的特点,他们身上的良知、本色、崇高、拼搏等精神熠熠闪光,这些精神串联起来体现为爱国主义和责任担当,考生抓住这些特点,写出来的演讲稿就容易饱满、出彩。此外,这道题目也提醒老师在平时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关心社会、了解社会、思考社会、体现了语文教学与时代紧密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