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未来三天,江苏的梅雨将处于暂时休息的状态,大部分地区转为晴天,最高气温上升到30℃附近。

  预计今天南京的最高气温29℃,21日和22日随着天气转好,最高气温回升至30℃到31℃。近期南京的最低气温19℃到21℃,昼夜温差加大,提醒大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21日11时32分迎来“夏至”节气。此时节,蛙声阵阵,蝉鸣声声,稻花如白练,荷花别样红。二十四节气的夏至,这是一年中夜最短、昼最长的一天。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

  夏至时节正是江淮一带的梅雨季节,空气非常潮湿,冷、暖空气团在这里交汇,并形成一道低压槽,导致阴雨连绵。在这样的天气下,器物发霉,人体也觉得不舒服,蚊虫繁殖速度很快,肠道性的病菌也很容易滋生。这时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尽量不吃生冷食物,防止传染病发生和传播。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多云,东南风3到4级,19℃到29℃;

  明天多云,偏东风3到4级,18℃到30℃;

  后天多云到晴,偏东风3到4级,20℃到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