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证通”页面。“苏证通”页面。

  扬子晚报讯(记者 梅建明 通讯员 苏宫新)6月10日下午,江苏省公安厅会同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合举行“苏证通”系统上线仪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出席上线仪式。今后,“苏证通”将成为每一个江苏人的生活“通行证”,可办理与实体证件同样的事项,真正实现“一证在手、万事无忧”。

  “苏证通”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省公安厅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共同开发建设,可为自然人提供权威、可信、安全的网上身份认证,用户登录“苏证通”APP,经公安人口信息库、电子证照库(含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7类证件)认证,生成二维码,凭此即可办理与实体证件同样的事项。

  “苏证通”充分运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相比于其他认证系统,认证数据更加权威、认证方式更加可信、注册使用更加便捷、数据管理更加安全、应用范围更加广泛。“苏证通”对用户数据采取加密、脱敏技术进行比对、传输,所有数据不留存互联网,全部存储于政府专网专库,用户数据交互安全可靠。即使载有网上凭证的设备遗失,其他人也无法进行冒名认证操作,公民个人身份信息也不存在泄露的可能。

  “苏证通”系统能够安全无缝对接各级政府部门相关平台,为全省政务服务提供可靠身份认证,还可以拓展到社会治理等相关领域。用户通过认证后,即使没有携带身份证件,也可以办理相关业务。作为“苏证通”的先行试点地市,南京市公安局和苏州市公安局先后建成上线“金陵网证”“苏城码APP”。目前,南京市所有酒店已接入“金陵网证”系统,苏州旅馆住宿登记系统则开发了无证入住功能,均实现了“智能入住”。

  除了江苏全省,下一步还将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互认通用,真正实现用户“一次注册、全网通认”“一端登录、全网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