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全球流行趋势,境外输入性风险成为江苏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有效织密境外输入"防控网"上,我省有哪些实招?3月18日下午,江苏多部门向社会介绍相关情况和应对措施。 

  【有16国旅行居住史者要集中医学观察14天】

  根据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我省自3月17日起调整涉外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名录和相应防控措施。在此前确定的8国基础上,新增英国、瑞士、瑞典等8国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国家。要求凡在进入江苏之日起的前14天内,有16国旅行或居住史的所有中外人员,要实施集中医学观察。

  【数据共享多方配合 江苏暂无输入性确诊病例】

  在口岸检疫上,我省对境外来苏的中外人员一视同仁、无差别对待。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行健康申报、体温检测,按有症状者、密切接触者、无症状者实现分类管理。在省外口岸入境来苏人员转运上,先后派驻上海、北京、青岛等工作组,省卫健委抽调199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骨干参与转运期间疫情防控。

  数据共享也是一大亮点。除了公安部门汇总提供入境航班和人员数据,与卫健委等部门共享外,我省还运用长三角一体化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安徽对接禄口机场入徽人员转接工作。积极与广东、山东、湖南建立入境人员信息共享机制。截至3月17号18点,共转运入境赴苏人员3243人,暂无输入性确诊病例。

  【发挥基层网格化优势 让中外人士安心暖心】

  针对江苏外籍人员多、外资企业多、对外交往多的实际情况,我省还全面摸排在苏外籍人士情况,将其纳入社区、街道、企业、高校等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梳理在外留学、务工、经商、旅游等人员,掌握人员数量、分布情况、活动轨迹和近期动向,提前研判做好预案。

  此外,相关部门还为涉外企业办理出入境证件等提供绿色通道,对在苏的外国人停居留期限到期的,可自动顺延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