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2019年10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就下发过一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通知,明确限制了未成年人在网络游戏里的充值金额。可现实中,未成年人在网游里巨额充值的事情,仍然时有发生。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网络游戏并未遵守这一规定。

  [记者实测三款网络游戏 两款不遵守限制消费规定]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规定:网游企业不得为8周岁以下用户提供游戏付费服务;8周岁到16周岁的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

  这一规定得到有效落实了吗?3月14日上午,记者通过一台没有插入手机卡的手机,下载了“梦幻花园”、“我的安吉拉”、“迷你世界”三款游戏,并用一名9周岁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实名注册了这三款游戏。

  记者首先登录了“梦幻花园”。游戏弹出对话框认证信息是未成年人,而且在对话框里面也有明确提示,使用未成年人账号登录,支付金额是有限制的,每笔充值不超过50元,每月累计不超过200元。记者进入游戏的充值区域,选择一款标价68元的充值套餐,进入充值界面,选支付,输入密码,完全可以正常支付,并且超过了50元的限制。

  如此看来,“梦幻花园”属于明知故犯。

  随后,记者又登录了“迷你世界”这款游戏。记者选择了一款100元的游戏币充值,也能顺利跳到支付界面,输入密码,同样可以成功支付。

  最后,记者登录了“我的安吉拉”。记者尝试点击价值80元的游戏币充值,显示显示无法充值。

  虽然这款游戏没有弹出提示对话框,但是在这三款游戏中,只有“我的安吉拉”遵守了《通知》规定。

  [律师: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实施细则亟待完善]

  既然相关规定明确要求限制未成年人的网游充值金额,为何部分网游企业依然不遵守?对此律师表示,依据《通知》规定,对于没有落实相关规定的网游企业,主管部门可以责令整改,直至吊销相关许可。不过处罚条款的内容尚未进一步细化,地方部门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因此给部分企业钻了空子。律师认为,随着实施细则的完善,这种情况有望改观。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波认为,要明确规定游戏公司违规达到了什么样的情况,给予什么样的处罚;如果有多少次违规,依然不进行改正的话,是不是要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