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下午,位于南京老门东的江左书院迎来“江苏省影协创作基地”揭牌仪式。由省影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主办的这个仪式,标志着长期致力于书画、汉服、传拓艺术的江左书院,又为江苏电影人开垦出一方天地,助力江苏影坛新文艺群体拓展。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影协主席、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侯勇,江苏省影协常务副主席郭晓伟、省影协副秘书长严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奕洁、江左书院院长樊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为这一艺术融合鼓劲。

揭牌仪式前进行了座谈,侯勇讲话揭牌仪式前进行了座谈,侯勇讲话

  江左书院“省影协创作基地”的出现,是电影艺术扎根基层、到人民中去的有益尝试。省影协主席侯勇在仪式上讲话,对江左书院这个社会文化机构参与到江苏电影艺术创作中来表示赞赏,他说:“一走进江左书院,我就被这里浓郁的文化氛围所感染。江左书院搭建了一个充满生机的平台。省影协需要这样的平台,平时集合艺术家们开些沙龙,做些有益的艺术交流。我相信,有了这个创作基地,可以让艺术家们承载更多的责任担当。”

 郭晓伟讲话 郭晓伟讲话

  省影协常务副主席郭晓伟在讲话中说:“江苏省影协创作基地今天在此揭牌,表明侯勇主席对江左书院的认可。基地成立后,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不负期许。”

 樊高院长发言 樊高院长发言

  江左书院院长樊高在发言中介绍了江左书院的由来。他感慨道:“江左,即长江之左。此地千百年来人文鼎盛,英才辈出。江左政治文化核心在金陵,而能代表金陵风雅的正是这十里秦淮。江左书院静落于老门东,这里浸染着江南的烟水生气,青砖黛瓦的风流雅致随处可觅。侯勇主席等领导专程来为江左书院 ‘江苏省影协创作基地’揭牌,是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

  在欢快的氛围中,侯勇、郭晓伟、严阵、樊高等共同为江左书院“省影协创作基地”揭牌。

 吕凤英传拓公益示范讲座 吕凤英传拓公益示范讲座

  仪式开场伊始,与会嘉宾首先被江左书院的汉服才艺表演带入“天青色等烟雨,江左在等你”的意境之中。汉服不仅展示了中华传统服饰之美,更是借助传统服饰的冠带之规,展现中庸、正直、诚信等中华礼教文化的精髓,具有继承弘扬传统文化、体现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汉服才艺表演之后,与会嘉宾倾听非遗传承人、江左书院教授吕凤英传拓公益示范讲座,16位身着汉服的学员现场演示。金石传拓不仅要求运用娴熟的传拓技法,更需要具备一定的洞察力、深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具备一定的文字学、美学和书法艺术知识,缺少这些“拓外功夫”,很难拓出完好的拓片。

  江左书院成立于2020年10月。主要由南京市秦淮汉服文化协会、金陵传拓学社和江苏禔润文化有限公司构成。其中,秦淮汉服文化协会是南京市首家注册的汉服类文化协会。金陵传拓学社是非遗类培训机构。

 传拓学社学员边听课边研学 传拓学社学员边听课边研学

  在如今快节奏甚而有些浮躁气息的社会里,像江左书院这样真正能够沉静下来继承传统文化的机构,屈指可数。

  数月之前,江左书院举办“纪念钱松喦大师诞辰121周年暨书画名家作品展”,反响甚大。展事得到钱松喦大师之女钱心梅女士,当代著名书画、鉴赏大家萧平先生的关心和帮助。展览不仅展出“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之一钱松喦大师的《长城》《延安颂》《渔樵问答》《秦淮河畔》《梅花》等力作,还有萧平、宋玉麟、孙晓云、胡宁娜、高云、黄正明、黄惇、盖茂森、管峻、李啸、刘灿铭、潘高鹏等名家佳作。

  书法家徐澄、国家一级摄影师单哲、江苏省报告文学研究会蔡妍等人士也出席活动。据悉,江左书院“省影协创作基地”建立后,将定期组织开展与电影艺术相关的研讨、创作交流活动。(文/梁平 图/范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