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资纾困苏宁取得实质性进展。6月2日晚,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公告称,苏宁电器集团将以31.824亿元总价,将持有的5.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份转让给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简称“新零售基金”)。

  公告显示,新零售基金于今年5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为35亿元,股东包括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高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4家江苏省属国有企业。

  此次转让完成后,新零售基金将持有苏宁易购5.59%的股份,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将从19.67%下降至14.08%。按照协议,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将在2022年4月1日前,回购出让股份。

  苏宁易购是苏宁电器集团旗下的主体上市公司。去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零售业遭遇重创,苏宁电器集团现金流承压。为应对挑战,苏宁易购聚焦核心业务提升、盈利能力提升、各项效率提升。根据苏宁易购今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6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56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扭亏为盈。

  去年11月和今年4月,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和零售云业务分别完成60亿元、10亿元规模的A轮融资。

  数据显示,目前苏宁电器集团已累计质押8.97亿股苏宁易购股份,约占所持股份比例的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