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晚,在“5·20”这个特殊日子里,“青春留淮 成就精彩”2023届淮安大学生集体毕业典礼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户外体育场举行。淮安用最燃的热情、最足的诚意、最真的情怀,为2023届淮安大学生举行一场专属的青春盛典。

  市委书记史志军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孙虎,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茂萱,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毅,省属驻淮高校、市各大中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以及3000名淮安大学毕业生在现场参加活动。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3届淮安大学生集体毕业典礼,这既是人生路的一次暂别,真心祝福同学们青春浩荡、前程美好;更是淮安城的一场邀约,真诚期盼同学们青春留淮、成就精彩。”

  毕业典礼上,市委书记史志军对淮安大学毕业生们真挚告白。

  史志军说。回想过去,淮安已与你们一生结缘。

  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同学们与淮安这座城市相遇相伴、相互成就,留下了难以忘“淮”的青春记忆。

  你们在这里探寻求学道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成为一种自觉;你们在这里触摸城市脉搏,世界美食淮扬菜的百般滋味、世界遗产大运河的千年古韵,还有西游乐园、淮安方特的万人空巷,让在淮安学习生活成为一种自豪;你们在这里奉献青春热血,全国“挑战杯”摘金夺银、淮安马拉松志愿服务,不仅展现了你们的青春风采,也擦亮了城市的青春底色,奋斗就有精彩成为一种自信。

  希望你们永远记得淮安的美好,淮安也将永远记住你们的身影,我们的情谊永不会淡、缘分永不会散。

  畅想未来,淮安将为你们一路加油。

  同学们在学校的这几年,少年成为青年,思想更成熟、眼界更开阔,为迈向人生“下一站”积蓄了更多的智慧和能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淮安“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给予了淮安学子和全市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

  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希望同学们学习周总理的崇高风范,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不断锤炼立大志、干大事、成大业的能力本领;希望同学们保持攀高比强的志向追求,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善于创新,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梦想可期,淮安愿同你们一起奋斗。

  与同学们一样,淮安也有自己的梦想,随着一大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的加速落地、米字型“高铁网”的加速形成、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加速提振,中心城市复兴梦想越来越近。

  梦想实现、城市发展,青年人才永远站在“C位”,我们诚心期盼大家,把淮安作为人生跑道的“新起点”、事业出道的“初舞台”,实现个人梦与城市梦的双向赋能、双向奔赴。

  这里有值得奋斗的发展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正在加速打造“7+3”先进制造业集群,众多知名企业和优质岗位等待你们施展才华。

  这里有值得安居的良好环境,没有喧嚣大城市的拥挤,却有充满烟火气的繁华,学在淮安、健康淮安、游在淮安、宜居淮安品牌不断彰显,公众安全感走在全省前列,满足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里有值得乐业的扶持政策,市委、市政府为大家打造了留淮就业创业政策大礼包,推出了生活补贴、就业创业补贴、购房补贴等众多硬核措施,为大家在淮安就业创业助力加油,这是淮安对家人的满满诚意;期待大家,像你们的师兄师姐们一样,越来越多地选择淮安,与这座见证了你们青春的城市,再次共同成长,共同成就更多精彩。

  “ ‘5·20’是我们最深情的祝福,祝愿你们逐梦再出发,化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满天星’;‘5·20’也是我们最诚挚的告白,期盼你们圆梦再聚首,淮安将永远是青春不散场、指引回家路的‘北斗星’。”史志军说。

  顾坤、孙虎、徐子佳为淮安输送毕业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校院系颁发“梧桐奖”。周茂萱、周毅为吸纳毕业生留淮就业作出贡献的企业颁发“引凤奖”。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陶书中代表高校致辞。省属驻淮高校、市各大中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为20名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淮安的90后乡贤、视频号头部主播、抖音百万粉丝正能量读书博主、央视《开讲啦》特邀嘉宾赵健和大学生分享了他与读书、他与淮安的故事。淮安本土杰出青年企业家代表、江苏纽泰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义,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运营副总经理陈鹏勇与大学生分享他们的创业成长故事。

  为助力更多大学生留淮就业,毕业典礼上,正式成立“淮安市促进大学生留淮高质量就业企业联盟”,并向2023届在淮大中专毕业生们送上“淮安有礼”大学生专属礼包。

  这份“大礼包”专为3万名淮安大学毕业生精心准备,包含1万余个就业岗位,以及交通出行、文化旅游、体育运动等多项内容,鼓励各位毕业生留淮就业创业,深度感受淮安的城市温情,共做淮安城市发展的合伙人。

  每位毕业生成长之路的背后都有一群守护人,他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耐心服务同学的辅导员、每分每秒保障校园安全的保安、精心烹制“家的味道”的食堂师傅、待学生如同自己孩子一样的“宿管妈妈”……毕业生代表们为这些老师、辅导员、保安、食堂师傅、宿管阿姨等“大学生最美守护人”献花,送上对他们的感恩与祝福。

  驻淮高校大学生代表激情高唱音乐剧《不说再见》,将毕业典礼的氛围推向高潮。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扬楫远航、乘风破浪,这群奔腾的“后浪”,已然加入到追逐中心城市复兴梦想的澎湃大潮中,与560万淮安人民一起拼、一起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