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江苏省公安厅举行了“云发布”新闻发布会,公安厅负责同志在“云端”对外通报了2022年一年来江苏公安工作情况:忠诚履职、守正创新,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控疫情、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全面开启了江苏公安事业发展新篇章。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质态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5%,创历史新高,42项创新做法被公安部通报、向全国推广。

  过去的一年,江苏公安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持续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取得了“四升四降”和四个全国第一的佳绩。全省公安系统共有39个集体、66名个人获得“国字号”荣誉,7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0个集体、23名个人荣立一等功;全省先后有9名民警、13名辅警在工作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我们,498名民警辅警光荣负伤,牺牲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只有19岁。

图为江苏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图为江苏警方在日常工作中

  持续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取得了“四升四降”和四个全国第一佳绩

  江苏公安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在对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努力推动长治久安。

  着力打好突出犯罪歼灭仗。紧盯人民群众最怨最烦最恨的违法犯罪,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全年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2.7%,发案率下降8.5%,全省八类严重刑事案件破案率保持在95%以上。狠抓命案侦破和积案攻坚,全省现行命案连续第五年全破,30起命案积案沉冤昭雪,最长的沉积时间达32年,但再长,我们也决不放弃,直到把正义追回。深入开展“盗抢骗”违法犯罪侦破会战,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文物犯罪等专项行动,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6.7%、21%,一批国宝级文物回归国家怀抱。

  严厉打击突出经济犯罪活动,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成功斩断多条跨境非法资金通道,有效维护金融管理秩序。持续开展打击防范假币犯罪专项斗争,省内银行柜面收缴假币量下降超50%。深入推进“猎狐行动”,为国家挽回约5亿元损失,创历史新高。创新打击新型网络传销犯罪,打击整体绩效居全国第一。

  持续组织开展“云剑”“断卡”“断流”“断链”等一系列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及时发现、有效封堵涉诈网站105亿次,拦截诈骗电话4.8亿次、诈骗短信9000余万条,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5.3%、3.1%,破获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7.6%、69.3%。深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体绩效居全国第一。

  积极服务保障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扎实开展“长江禁渔”系列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在全国专项考核中蝉联第一。

  围绕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集中开展保健食品、校园食品、食用农产品专项整治以及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工作绩效居全国第一。

 图为江苏警方在日常工作中 图为江苏警方在日常工作中

  打好社会治安整治仗,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

  江苏公安着力打好社会治安整治仗。主动谋划开展“苏安行动”,全力投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先后开展15轮治安集中清查和875次临查临检行动,全面推行后半夜巡防、节假日警务、常态化清查,每天5.1万名警力巡防在大街小巷,日夜守护着百姓安全,省内11个治安复杂地区、121个突出治安乱点全面清整,“两抢”、寻衅滋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9.9%、16.7%,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

  江苏公安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黄赌毒专项行动,严打跨境赌博犯罪,铁腕整治治安问题。深入推进“净网2022”系列专项行动,成功侦破特大窃取贩卖快递信息案等一批全国有影响重大案件,努力维护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

  着力打好公共安全攻坚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亡人交通安全事故逐起复盘分析、一案一策治理,开展小单元“零死亡”创建活动,波次推进酒驾毒驾、飙车炸街等集中整治,在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双增长的情况下,实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6%、18.4%,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13个亡人事故百人县成功“摘帽”。开展危险物品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基层消防“六联”协作机制,查处打击数增加62.8%,整改火灾隐患116.8万个,为圆满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针对夏季溺水事故多发的情况,建立健全动态排查防、布设竹竿防、立体巡逻防、智慧赋能防、集中宣传防等溺水防范救援“五防”机制,成功救援人数环比上升18.2%,切实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

 图为江苏警方在“110”日列队庆祝 图为江苏警方在“110”日列队庆祝

  实战导向、改革驱动,着力优化警务运行效能

  面对维护安全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江苏公安以提升保民平安的实战能力为目标,全面推动公安系统各领域改革。

  江苏公安构建了实战化职能体系。出台“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施方案,全面厘清各层级职责清单,同步制定配套保障机制,形成实战化改革总体框架。坚持以“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为龙头,省市县常态实行“早碰头、午会商、晚研判、夜点调、周例会”机制和情报线索“研交办督结”闭环处置模式,让各类风险隐患日清月结、动态清零。去年下半年以来,1500多个风险问题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

  积极实施科技兴警战略。深化智慧警务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让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为公安工作插上腾飞翅膀,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广泛用于实战,1000多支、6800余人数据战队活跃在实战一线,为更好地打防犯罪、服务群众、防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持续深化110工作改革创新,110接警时间缩短20%,群众满意度超96%,110与政务服务12345对接联动工作“江苏经验”被全国推广。

  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推进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升级改造一批智能化现代化派出所,派出所、社区民警警力配置达到“两个40%”标准,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辅”实现全覆盖。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部署推进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真心诚意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7473件疑难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开展“平安法治我同行”系列主题宣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的正能量不断释放。

  主动向前、担当作为,全力护航发展保障民生

  江苏公安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营造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江苏公安在疫情防控上尽锐出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天候保持公安战疫机制激活状态,主力担当社区防控、流调溯源、区域协查3个联防联控机制专班牵头职能,在应对多轮次疫情冲击中发挥关键作用。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迅速转换工作重心,妥善处置涉疫警情2.8万起,救助群众1.6万人次,有力维护了医疗秩序和防疫大局稳定。

  在政务服务上用情用力。先后推出《江苏省公安机关助企纾困十项措施》《全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双十条”措施,完善企业人才落户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居住证4万余张,为2.13万名商务、就业人员提供便利,查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4700余起,江苏出入境证件办理更加便捷,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实施“减材料”“减跑动”攻坚行动,实现小汽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剧毒化学品购买、危化品运输许可“全程网办”,全省885个派出所建成“综合服务窗口”,无数企业群众享受到了“家门口”“一站式”的服务。

  在执法用权上严格规范。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建成应用135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集中开展警情源头治理,大力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突出问题,执法质量不断提升。出台疫情防控、街面警情等执法标准11项,形成现行有效的江苏公安执法标准61项,为民警精准执法提供可操作的指引,越来越多的“教科书式执法”受到群众好评。2022年,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等6家单位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他们是江苏公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缩影。

  管党治警、铸魂提能,全面重塑队伍优良形象

  江苏公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公安英模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推动公安队伍建设取得新的发展进步。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制定出台加强全省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构建完善新时代江苏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推进年活动,修订完善从严管党治警各类制度规范189项,对民警违规违纪行为实行“一案三查”制度,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民警违纪违法案件下降38.9%,公安队伍呈现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

  持续开展全警实战练兵。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突出从高从难从严,围绕应急处突、实战指挥、基础管控、规范执法等重点方面,举办各类培训班4100余期、培训30万人次,开展“红蓝对抗”实战演练1035场次,努力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年内,江苏代表队在全国公安机关有关比武竞赛中荣获10项个人或团体冠军。

  忠诚履职、无私奉献,21名警务人员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一年来,江苏全省公安民警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战严寒、斗酷暑,“五+二”“白+黑”,全身心投入更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褒奖:全省共有39个集体、66名个人获得“国字号”荣誉,7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0个集体、23名个人荣立一等功,党的二十大代表崔圣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恩鹏、“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孙益海……这些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都是新时代江苏公安队伍的杰出代表。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总是冲锋在前、无惧牺牲。2022年全省先后有9名民警、13名辅警共21名警务人员在工作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我们,498名民警辅警光荣负伤,牺牲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只有19岁,他们用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