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上午,南京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南京市代市长陈之常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五年来,南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五个千亿级台阶,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迈进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人均GDP达17.8万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9万元、年均增长7.3%,居民收入增长持续快于经济增速。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50万人。民生投入年均增长5.9%。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南京市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负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实现稳中有进。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5%左右——

  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向好,及时推出市级助企纾困20条以及稳工业、促消费等一揽子举措,全年退减免缓税费近700亿元,超75万户市场主体受益。

  转型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全球首个广域确定性网络系统”等4项重大创新成果。

  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机制活力持续优化提升,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评价居全国第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入选全国十佳。在全国首推自贸协定惠企“一键通”平台,自贸区建设实现提质增效。

  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宁宣高速、宁马高速等建成通车。完成200条背街小巷整治、128个老旧小区改造。成功创建1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完成151公里农路提档升级。

  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面完成10类43项民生实事。筹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40万个,城镇新增就业22.2万人。建设12个普惠养老和27个普惠托育项目,新改扩建幼儿园30所。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坚持以快制快、果断处置,迅速控制并扑灭突发输入疫情,努力以最短时间、最低成本阻断疫情传播,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将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关键时期。南京将重点聚焦五个方面攻坚突破——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上攻坚突破,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在区域协调、城乡融合上攻坚突破,着力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枢纽;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攻坚突破,精心绘就美丽中国的南京画卷;在包容友好、共同富裕上攻坚突破,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制度创新、治理变革上攻坚突破,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南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3年,南京将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聚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扎实推动美丽南京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筑牢夯实城市安全发展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