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节目。有市民反映,他父母已经八十多岁了,有不同程度的基础性疾病。父亲有高血压和支气管炎,母亲本身患有间质性肺炎。像他们这种情况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对此,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现场进行了回应。

  周明浩介绍,因为受省外疫情影响,江苏每天新增的阳性感染数大概在400到500例,引起了局部地方的传播和扩散。但病毒的致病性在不断减弱,“这一阶段我们一直在优化调整防控的策略,不管怎么调整,重要的措施就是疫苗接种。”

  据了解,目前江苏全省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94%,但老年人群是薄弱的环节,是新冠肺炎感染的脆弱人群。老年人群第一针的接种率不到75%,还有很多老年群体没有接种第二针和加强针。周明浩表示,现在老年人有两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是老年人觉得自己不出门,就不需要打。第二个误区是觉得疫苗不安全,所以不敢去打,有顾虑。“现在看来疫苗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而且疫苗的不良反应老年人比年轻人还要低一些,所以整体来讲疫苗是安全的。”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安排,目前,江苏已经再一次开展了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有几类人群是不能接种或者暂缓接种的:对打过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不能接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在发热期间的不可以接种;慢性疾病的发作期不可以接种。“如果老人有高血压,血压控制比较平稳又没有其他慢性疾病发作的话是可以接种的。间质性肺炎在吃激素进行治疗期间,接种前医生需要根据个体情况进行评估。”周明浩说。

  数据显示,在8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当中,如果不打疫苗,死亡的风险大约是17%,如果打了一针,死亡的风险降到7%,如果打两针死亡的风险降到4%,如果再加强一针降到1%。“建议老年朋友要抓紧去接种疫苗,同时还要注意自身卫生,这样对我们防控新冠还是很有帮助的。”周明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