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桨用力往水底打!”“舵手准备!”“鼓手把握好节奏!”6月3日,南京玄武湖十里长堤沿线,12艘龙舟整齐停泊在阳光码头水上运动基地。一支18人龙舟小队正在做赛前最后的训练,教练胡江华再三叮嘱比赛要点。

  作为端午节习俗之一,赛龙舟在我国有着约两千年历史。胡江华介绍,赛龙舟这个需要多人合力的运动项目,极其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出发前,坐在船尾的舵手判断风向、水流速度,通过桨叶把握方向;比赛中,身处船头的鼓手敲击鼓点讲究节奏,16名桨手听着鼓声,手腕用力把桨叶尽可能深地插入湖中。一支分工明确、训练有素的龙舟队,齐心合力向着终点进发。

  国务院2014年发布的46号文件指出,鼓励地方根据当地自然、人文资源发展特色体育产业,大力推广武术、龙舟、舞龙舞狮等传统体育项目。从龙舟制造到进行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龙舟赛,这背后有哪些“生意经”?“作为一项体育竞技赛事,赛龙舟的产业链条日益完善。”省龙舟协会副秘书长梅建介绍说,龙舟产业链上游包括龙舟器材、比赛设备和赛场建设等;中游包括赛事推广与宣传、赛事(或赛队)冠名和商业赞助等;下游包括赛前训练与培训,以及与赛事相关的一些服务产业比如住宿、餐饮、交通等。“可以说,龙舟产业链已初步成型。”

  这两个月来,胡江华带着龙舟队,每天在玄武湖上训练约两小时。他告诉记者,龙舟制造、训练场地、补给等各方面都需要资金支持,其中场地费每次约700元。

  梅建认为,竞技类龙舟赛初步成体系,市县级、省级、国家级乃至综合性运动会上都出现龙舟赛,但适合更广泛人群的竞赛体系尚未形成,需要举办更多公益性赛事,从而吸引更多普通市民参与赛龙舟,让这一传统习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南京玄武湖公园水上运动基地负责人李仁杰介绍,今年端午节前后,玄武湖共承办5场专业龙舟比赛,目前共接纳专业赛队训练超450次。6月5日,玄武湖举办全民龙舟体验活动——安排4条龙舟,每条开放17个名额并配备一名专业教练,让市民体验划龙舟、赛龙舟的魅力。景区还在湖中设置专线,让市民游客现场看比赛、感受气氛,由此吸引更多人来到玄武湖,带动地区旅游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