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中国运动员以一系列的“第一次”和“历史最佳成绩”,让世界看到了自己的风采。中国队运动员实现的一个个突破,向世界展现了拼搏精神,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冰雪运动的长足进步。一流的场馆、精彩的比赛、暖心的故事、可口的美食、安全的环境,这些故事和感动共同奏响了“一起向未来”的奥运交响曲,同时在点点滴滴之间,向世界展现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选手高亭宇2月12日创造历史,夺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这是中国在冬奥会速滑项目上的男子首金,也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第四金。半程战罢,中国选手摘得4金3银2铜,成绩已超越前两届冬奥会,逼近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5金的最佳战绩。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中国运动员以一系列的“第一次”和“历史最佳成绩”,让世界看到了自己的风采。18岁的谷爱凌拒绝保守,以从未做出的超高难度动作向金牌发起冲击;17岁的苏翊鸣顶住压力完成了全场第一个1800度动作;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中,闫文港奋力一搏以近乎完美的最后一滑,拿到一枚突破历史的铜牌;金博洋完成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以个人赛季最高分实现了自我突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运动员实现的一个个突破,向世界展现了拼搏精神,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冰雪运动的长足进步。

  中国运动员无所畏惧、挑战自我的勇气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传递中国人民情谊的友好使者,他们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选手范苏圆、凌智惜败于美国组合,仍面带微笑祝福对手,并赠送对方“冰墩墩”奥运纪念徽章;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半决赛,任子威被判犯规爆冷出局,他没有抱怨裁判或对手,而是大度地回应“可以接受,是自己的失误”……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运动员收获了友谊,赢得了赞誉,向世界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北京冬奥会上,还有许多与奖牌、比赛无关的故事和感动。作为志愿者的清华大学学生孙泽宇没想到,自己在开幕式上一声“Welcome to China(中国欢迎你)”,竟演绎了一段“中国人的友爱与好客”的佳话。在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项目比赛中,一位美国选手摔倒在地腿骨骨折,中国滑雪医生一分钟就赶到现场救治,在送至医院成功手术后,这位运动员通过社交媒体发文致谢中国医护。

  冬奥会开始以来,北京冬奥村提供健康安全、丰富多样的餐饮服务,各国运动员则在媒体上频频“晒出”美食,有的选手成功把麻辣烫普及给外国网友,有的选手忽然掏出半个豆包对着采访镜头快乐地吃完……

  一流的场馆、精彩的比赛、暖心的故事、可口的美食、安全的环境,这些故事和感动共同奏响了“一起向未来”的奥运交响曲,同时在点点滴滴之间,向世界展现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一些西方政客对中国大肆污蔑,持续自导自演“不派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闹剧。然而,美西方运动员们及各路相关人员来到中国后,呈现在他们面前的却是一个与政客口中完全不一样的中国。任凭少数反华政客歇斯底里,北京冬奥会不可阻挡地成为历届冬奥会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在美国就有超过一亿的观众通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全球网络观看了北京冬奥会。

  “这是我在冬奥村里日常训练的一天。谢谢你,北京!”“你们让我们感觉像家人一样”……精彩赛事热闹上演,冬奥村里暖意融融,“冰墩墩”火遍全球,北京冬奥会让一些西方政客、媒体精心炮制的无耻谎言,化为灰烬。

  北京冬奥会是第一个在疫情影响下如期召开的全球体育盛会。当前,全球疫情依然肆虐,北京冬奥会却让各国运动员纷纷点赞——“我从未感到有哪里比这里更安全。”事实胜于雄辩,北京冬奥会完善的防疫工作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医疗专家和运动员的高度肯定和赞赏。中国抗疫“动态清零”策略以及中国人民在防疫过程中表现出的“让人不可思议的自制力”,也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赞赏。

  不仅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北京冬奥会还做到了“更安全”。透过北京冬奥会的窗口,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放、自信、生机勃勃的中国。通过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世界看到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实习编辑:李梓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