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10-K年报文件。文件显示,2021 年,特斯拉汽车业务的毛利润率达到29.3%,与2020年相比增加3.7个百分点。其中单车毛利率达到30.6%。

  “尽管原材料、商品、物流等成本有所上升,但由于中国的本地化采购和制造,Model 3和Model Y的单位成本显着下降。此外,Model Y毛利率受益于Model 3的共享制造以及改进后的生产工艺有所上升”。特斯拉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9.3%的毛利率已经让特斯拉成为全球最赚钱的汽车品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大多数车企的毛利率位于20%以下。丰田被称为最会赚钱的汽车品牌,其2021年一季度的汽车业务毛利率为19.2%;豪车阵营中的戴姆勒、宝马、奔驰,在毛利率上也被特斯拉远超。大众集团旗下最挣钱的品牌保时捷的毛利率在经历了下滑后,更是只有约特斯拉一半的水准。在中国国内,北京奔驰一直维持着最高毛利率水准,其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为27.1%,目前也已被特斯拉超越。

  总体来看,新造车企业的毛利率普遍高于传统车企,但目前蔚来和理想的单车毛利率也仍在18%-19%,仍未突破20%。而大量传统车企的毛利率还在10%以下,如福特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仅为7.1%。中国自主品牌的毛利率也大多在10%以下。

  2021年,通用汽车CEO Barra曾表示“电动汽车毛利率增长势头将延续至2030年”。特斯拉毛利率的不断攀升也印证了Barra的观点。

  另外需要关注的数据是,特斯拉中国的营收占比与销量占比之间存在的较大差异。按照地区划分,2021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为138.44亿美元,占公司营收比例达25.7%,同比增加107.8%。相比之下,特斯拉中国去年的汽车交付量为48.41万辆(其中在华销量为32.07万辆,出口16.34万辆),占特斯拉全球93.62万交付量的51.7%。也就是说,特斯拉中国以超过一半的交付量仅贡献了四分之一的营收。

  “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特斯拉中国的交付量是包含出口的,全年收入对应的中国区交付量。第二个是积分收入,特斯拉在海外有比较多的碳积分收入。”招银国际研究员、汽车行业分析师白毅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在10-K年报文件中,特斯拉也注明了在中国市场的收入来源仅限于其在中国地区售出的产品。从这一角度出发计算,特斯拉在华销量占全球销量的34.3%。再加上碳积分收入的差异;国产版车型较美国版车型售价偏低;中国地区销量结构与全球存在差异等因素,其中国地区营收占比与销量占比存在一定差距也属正常。

  即便是把出口到欧洲的销量排除在外,中国市场已经占据了特斯拉超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上海超级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占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从总体上看,2021 年,特斯拉实现总收入53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1%;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55.2亿美元,比上年度增加48.0亿美元,同比增长667%。这也是其连续第二年实现盈利。

  特斯拉在文件中表示,2021年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上海超级工厂和弗里蒙特工厂的产能爬坡。特斯拉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全年,交付汽车93.62万辆,这一数据在2020年约为50万辆。如果不是因为产能限制,特斯拉2021年的销量或将突破100万辆。

  特斯拉售价的提高与汽车退货率的下降也为其收入增长做出了一定贡献。特斯拉在年报中表示,由于Model Y 销量占比提升,致使公司汽车产品售价有所上升。由于实际退货率低于预期以及2021年车辆的转售价值增加,特斯拉销售退货准备金净释放了3.65亿美元,这也从一个侧面对外传达出特斯拉汽车质量有所提升的积极信号。

  不过,与其他汽车企业相似,全球新冠疫情的大流行对特斯拉提升自身产销能力已经产生了较大影响。特斯拉加快全球各地产能建设成为其应对新冠疫情的主要手段。

  据了解,2021年底,特斯拉开始在德克萨斯超级工厂生产Model Y,并对其位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的车辆生产过程进行设备测试。

  特斯拉表示,公司已经将产能增长的重点放在柏林和德克萨斯。“下一阶段的产量增长将取决于柏林超级工厂和德克萨斯超级工厂的测试和产能爬坡,以及通过制造我们自己的电池来增加现有的电池供应来源。我们的目标是提高车辆性能、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可负担性。”

  面对全球传统车企加速驶向电动化,,特斯拉也将加快向市场推出更多车型,以期在各细分领域占据先发优势。目前已知的特斯拉产品规划包括电动皮卡Cyber truck、电动半挂式卡车Tesla Semi以及新款跑车Tesla Roadster。

  不过,由于走量车型Model 3与Model Y仍处于需求旺盛但产量不足阶段,因此特斯拉决定延期推出上述新车型,集中力量提升Model 3与Model Y的产量。

  未来,特斯拉还将进入网约车市场。“我们打算在未来建立一个自动的特斯拉叫车网络,我们预计这也将使我们能够在交通方式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接触到新的客户群”。这将是从来不做广告的特斯拉向大众宣传自己的另一个重要手段。

  (实习编辑:王子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