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气象局发布,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浙江、江苏等12个省(区)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2022年元旦假期即将来临,预计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主打晴好。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分析认为,春运期间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比较大。

  今天江苏最低-6℃,元旦晴好气温回升

  昨天是“一九”的最后一天,江苏的最低气温相较前几日已经有了回升,苏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已经回到零上,但是日温差也渐渐变大。毕竟还是冷得不想“出手”的天气,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淮北地区最低气温仅有-6℃。这样晴冷的天气也将从“一九”持续到“二九”。预计未来三天,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低气温也渐渐回升,到元旦,全省最低气温全部重回零上。

  预报30日最低温度:淮北地区-6℃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2~-3℃,其它地区-4~-5℃,全省有冰冻,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9℃左右,其它地区7~8℃。31日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3~-4℃,其它地区-2℃左右,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7~8℃,其它地区9℃左右。2022年1月1日最低温度:苏南地区2~3℃,其它地区0~1℃,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7~8℃,其它地区9℃左右。

  江苏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

  中国气象局昨天召开2022年1月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宋善允介绍,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2021年(截至12月28日),全国平均气温10.7℃,较常年偏高1.0℃,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浙江、江苏等12个省(区)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北方地区降水量为历史第二多。全国平均降水量671.3毫米,较常年偏多6.8%。河南特大暴雨郑州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创历史极值。

  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启,历时40天。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春运期间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还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