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宁马高速油坊桥互通至刘村互通段扩建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岱山片区居民提供更好的交通出行条件。

  当天上午,记者开车从油坊桥立交沿着绕城公路一路西行看到,扩建后的这段快速路已投入运行,行车条件比过去大为提升。

  记者了解到,南京至马鞍山国家高速公路由沪蓉高速和宁芜高速组合而成,是长三角地区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联系的公路主通道,其中油坊桥互通至刘村互通段是沪蓉高速的组成路段,于2005年建成通车,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

  随着全线交通量迅速增长,平均日交通车流量远远超过了该路段的设计通行能力。为了更好地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交通运输需要,满足国家公路运输大通道的功能要求,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从2018年3月开始,对宁马高速油坊桥互通至刘村互通段进行了扩建。工程部部长徐士磊告诉记者,从油坊桥到刘村的扩建工程全长7.94公里,起于铁心桥服务区,沿绕城公路经建邺区、雨花台区,止于天保互通。工程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由原来的双向六车道扩容到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主要节点为油坊桥互通、秦淮新河大桥和天保互通。

  “宁马高速油坊桥互通至刘村互通段扩建工程油坊桥互通是连接南京中心城区与板桥新城、滨江新城、谷里新市镇的交通要道,交通流量大,平均日交通车流量达10万辆以上。同时,宁马高速与龙翔大道、205国道、绕城高速、江山大街、凤台南路等多条国省干线相交,承担着重要的交通转换功能。为保证交通出行,尽量减小对交通的影响,项目施工期间进行了多次交通道改、多次临时封闭施工、多次不中断交通情况的下的跨路门洞施工。”徐士磊介绍,面对重重困难和压力,全体建设者经过三年半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宁马高速油坊桥互通至刘村互通段扩建工程的全线建成通车。

  “油坊桥立交于2020年底已随五桥同一建成,而这次通车的岱山、天保两个互通,将为岱山、河西片区市民的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标志着南京城市西南部片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全面贯通。”徐士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