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荧荧,哀思沉沉。12月13日晚,在《南京记忆》的小号声中,“烛光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本次烛光祭,首次尝试运用5G、冰屏、虚拟3D人物动画等技术,线上线下结合,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在这个夜晚点亮烛光,寄托哀思,祈愿和平。

“烛光祭”现场。“烛光祭”现场。

  这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自2009年以来,第13次举行烛光祭。本次烛光祭邀请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医护人员代表、基层党员代表、学生代表、国际人士等参加。

参加“烛光祭”的医护人员代表。参加“烛光祭”的医护人员代表。
参加“烛光祭”的学生代表。参加“烛光祭”的学生代表。

  因为疫情原因,国际友人不能来到现场,但他们在各自的国家捧起烛光,追忆祖辈、父辈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主义义举。他们中有南京大屠杀期间鼓楼医院唯一的外科医生罗伯特·威尔逊的女儿们,有当年鼓楼医院的内科医生克里福德·特里默的孙子、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以及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等。克里斯·马吉说:“我祖父留下的电影帮助世人了解了战争的残酷,他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无畏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们家庭几代人,我希望即使在风雨如晦的时期,也不要忘记互相伸出援手,永远珍惜持久的和平。”

克里斯·马吉“现身”“烛光祭”。克里斯·马吉“现身”“烛光祭”。

  幸存者代表阮定东通过大屏回忆了祖父拼死保护自己却被日军刺伤过世的惨痛经历。他希望年轻人要牢记这段历史,维护世界和平。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来到了烛光祭现场,她说外婆作为战后首位赴日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她不仅向日本民众披露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还提起诉讼并胜诉,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确定日本侵华历史的事实。“外婆的勇气鼓舞了更多人,我们将继续向前,在捍卫真相、尊重历史的同时,以史为鉴、珍爱和平。”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致辞中表示,即使现实阳光明媚,勿忘曾经黑暗沉沉。这些年,伴随着纪念馆幸存者照片墙上一盏盏灯光的熄灭,纪念馆人正以历史的紧迫感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记忆传承工作。“或许有一日,这些灯终将熄灭。但是,在中国的国家记忆里,在世界记忆的名录里,证言不熄、记忆不灭,真相永在。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是我们的共同誓言。”

  最后,借由虚拟3D人物动画,大屏中出现了一位小女孩,她衣衫褴褛,从1937年的废墟中走来,并伸出手与现场的紫金草女孩手指相触。跨越时空的触碰点亮了和平之花紫金草,大家共同在烛光中缅怀同胞,祈愿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