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2021年“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在南京举办,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张彤现场发布“2021~2022年度江苏紧缺急需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记者注意到,此次江苏共有167家重点企事业单位1006个优质岗位及89个创新项目,面向全球发出了5851份“招贤令”,再创历年需求征集规模新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会场

  全球5个分会场云连线 “招贤令”创历年新高

  12月12日,来自全球知名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150多名优秀海外博士与江苏省重点高校、科研机构、三甲医院、知名企业相聚“云端”,共同开启一年一度的“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活动以“面对面”“屏对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南京设立主会场的同时,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新加坡、欧洲设立5个分会场,海外分会场的专家人才通过“云连线”的方式参加。

  作为今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张彤在南京主会场发布了经过精心遴选的2021~2022年度江苏紧缺急需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涉及全省167家重点企事业单位的1006个优质岗位和89个创新项目,共计5851名人才,创历年需求征集规模新高。

  人才要求

  覆盖最强用人主体 高校用人需求近8成

  记者发现,各类用人单位中,高校方面提出人才需求4668人。其中,既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所部属高校,也有苏州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47所省属重点高校,全省15家“双一流”高校实现全覆盖。科研院所方面提出人才需求159人,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提出人才需求60人,中电十四所提出人才需求36人。

  企业方面提出人才需求543人,其中,沙钢集团、亨通集团、华泰证券、中天科技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共提出人才需求166人。医院方面提出人才需求279人,江苏省人民医院等8家大型三甲医院提出的人才需求量达240人。

  瞄准高端科技人才 对科研创新能力要求高

  本次需求对学历层次要求高,全部岗位均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超过85%岗位要求博士研究生学历,其中高校科研院所提出4589个博士需求,占全部博士需求总量的95%。

  此外,对科研创新能力要求高,多数高校明确侧重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研究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对本学科领域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顶尖科技人才,部分单位急需引进已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突出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科研发展潜力的青年创新人才和博士后。工作经验和技能要求高,半数以上企业要求人才具备相关工作经历和知识背景。

  紧贴主导产业领域 自主推进核心技术攻关

  张彤介绍,此次需求主要集中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其中高端装备、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领域分别提出1087个、783个、612个人才需求,占总需求近一半,充分体现了我省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和趋势特点。

  此外,不少企事业单位围绕碳中和、卫星遥感遥测数据信息应用、高效二极管研发、传感器芯片等方面前沿技术提出了项目需求,充分展现了自主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的强烈决心。

  薪资待遇丰厚 科研经费最高可达1000万元

  张彤表示,各类用人单位对引进人才明确提供薪资、安居、科研经费、项目启动等多项优厚待遇。薪资方面,年薪在20万元以上的人才需求超2900人,占比达51.3%,其中年薪50万元以上的人才需求占比超过10%;18家单位甚至拿出超百万年薪引进全球高端人才。

  安居方面,中国药科大学提供200~500万元住房补贴,部分单位可以提供过渡住房。科研经费方面,省原子医学研究所提供2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提供科研启动经费最高可达1000万元。

  “南京的人文环境吸引了我”

  海外高层次人才可登录“江苏省人才服务云平台”活动专区查看具体岗位信息,定向投递个人简历,面试心仪岗位。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孙腾骞与南京微纳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老家河南的孙腾骞主攻方向是实时立体显微镜系统的优化。他说,国内使用的高端精密仪器很多都要依赖进口,价格高昂,后期维护也不方便,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建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精密仪器设备。“此前我也考察过国内很多城市,是南京的引才服务、高校密集和良好的人文环境吸引了我!”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邵盛熙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了4年。过去十年一直从事蓝藻光合作用领域的基础研究。由其领衔的源复藻华治理创新创业项目曾获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一等奖。此次回家创业是希望把成本高昂的藻华治理转变为优质廉价的藻类碳汇以及生物质资源。目前团队正在寻找天使轮融资和动物饲料加工及藻华治理行业的合作客户。“参加此次活动希望能够了解家乡的最新政策、拓展人脉、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全省“留学人员之家”22家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江苏始终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除省级层面外,各地各用人单位都出台了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的人才政策,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为更好地服务留学人员和海外人才回国就业创业,江苏在留学人员和海外人才集聚度高的城市和园区建立了全新服务载体“江苏留学人员之家”,今年共建设22家。为进一步发挥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的创业引领带动作用,江苏省人社厅组织开展了“江苏省最具成长潜力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评选活动,今年共评选出20家企业。

  从即日起到12月18日,江苏将在江苏省人才服务云平台活动专区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广大人才可深入了解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等。

  截至目前,“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已连续举办15届,共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633名海外博士来苏考察交流,先后有200多人落户江苏创新创业,7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31人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29名海外博士成为江苏高校科研院所学科带头人,创办领办的81家民营企业总投资超过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