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上午,随着“黄山一号”盾构机刀盘缓缓向前,南京地铁7号线西善桥站至停车场盾构区间顺利始发,标志着西善桥站出入场线区间工程开启盾构施工阶段,这也是南京地铁7号线全线下穿营业线铁路风险最高的盾构区间。

 盾构区间始发航拍 盾构区间始发航拍

  “全线共有3处下穿营业线铁路的盾构区间,这是全线施工最复杂、风险最高的一处。盾构下穿宁芜铁路120米后,紧接着侧穿立交桥桥桩,整条区间全部涉铁施工。”项目部总工程师陶哲介绍,为保障盾构机安全掘进,项目部邀请业内外专家组,针对重难点、高风险技术方案进行研讨,加强高风险施工技术的指导,帮助解决现场存在的重大技术难题。

 盾构机控制室 盾构机控制室

  项目部采用钢套筒始发+水中进洞接收方式,保证盾构始发和接收的安全。技术人员在掘进过程中严格控制各项掘进参数,并对下穿铁路范围用军便梁托换加固,保证路基沉降控制在2毫米内,轨道变形控制在1毫米内。

  据悉,由中铁四局四公司施工的南京地铁7号线项目施工管段位于雨花台区,主要施工内容为西善桥站、西善桥停车场和出入场线区间。这是南京首条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建成后将有效地缓解南京城市中心区域的交通压力,为沿线的居民带来交通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