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强对流天气连夜南下,长三角地区从超过35℃的高温一夜“退烧”。2日,沪苏浙多地迎来雷雨大风天气,“秋老虎”紧急撤退,秋意渐渐浓厚。

  通常来说,“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后的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9月之交,持续时间约7至15天,多在长江中下游、江南、华南等地出现。今年的“秋老虎”尽管来势汹汹,却去也匆匆。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2日起雨带将发展增强,江南北部等地区迎来强对流天气,有短时强降水;4日起,沿淮和淮北地区有新一轮降水过程。

  在江苏,“秋老虎”自8月底“登陆”以来,不断刷新“炎”值,多地最高气温突破35℃。但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秋老虎”不到两日就神速“归笼”。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一场自北向南的降水到来,大大缓解此轮高温过程。

  据江苏省气象台通报,苏南地区2日最高气温在30℃左右,淮北地区为25℃至26℃,其他地区27℃至28℃。随着雨带逐渐覆盖江苏全省,3日该省最低气温将跌至20℃左右。

  在上海,9月1日午后,徐家汇站最高气温达37.1℃。但随着副高减弱,“秋老虎”迅速偃旗息鼓。

  上海中心气象台2日接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受较强雷暴云团影响,预计该市大部地区将出现阵风7级至9级的雷雨大风,以及短时强降水。

  在浙江,最高气温在冲上38℃后开始回落,雷雨、闪电、大风组团到来。截至发稿时,杭州全市已接连发布超10个气象预警,其中余杭发布了暴雨、大风、冰雹三个橙色预警信号。

  本轮降温降水是否意味着入秋?气象专家认为,在气象学上,入秋的标准为当某地平均气温连续5天小于22℃,则将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天的起始日。在长三角一带,常年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20日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