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伏天气温平平无奇,反而“秋老虎”出其不意。随着副高南退减弱,天气格局将发生变化。9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江苏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暑热也得到了大大的缓解,“秋老虎“变成“纸老虎”,预计2日南京的最高气温降至28℃。

  9月的第一天,又是“火烧火燎”的一天,“秋老虎”在苏南继续营业,气温最高的常熟“烧”到37.1℃。受副高南退和降水影响,1日江苏中部和北部很凉快,最清凉的徐州丰县只有23.5℃。江苏省气象台下午解除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1日下午,强对流天气在苏南遍地开花,夜间起新一轮强降雨上线。1日夜里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北地区,其中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雨量中等,部分地区大到暴雨。2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3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雨水渐止,其它地区多云。

  9月2日起,35℃的大范围高温将告一段落,苏南地区最高气温降至30℃,其它地区27-28℃。

  南京地区,2日全市迎来新一轮的降水过程,雨量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3日南京降雨渐止。当天全市最高气温仅有27℃到28℃,伴随雨止,3—4日南京的最高气温将小幅回升至29℃到30℃。预计5-6日,“秋老虎”又有些“蠢蠢欲动”,最高气温还会有2到3℃的回升,但是基本不会出现35℃的高温天了。

  江苏省气候中心发布了秋季(9-11月)趋势预测。预计今年秋季降水量全省以偏多为主,淮北和江淮部分地区偏多2成以上,苏南地区降水偏少。预计今年秋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