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杨甜子)6月29日,南京大学2021年本科录取通知书发布,通知书以“点亮你的∞无限宇宙”为主题,浓缩了380000岁的天空和“地下明灯”,带领新生开启“光之奇旅”。

  打开录取通知书盒盖,录取通知书、“好事近”集句贺词映入眼帘。伴随着贺词一起出现的,是与孔子、孟子等先贤相伴的“文明之光”。更精美的设计在打开这一层之后,黑色底板的背景里,浓缩了一个蓝色的球形,那是380000岁的天空。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助理王来兵介绍,宇宙微波背景(CMB),是创世后的第一缕光,是大爆炸以后残留在宇宙中最古老的余晖。380000岁的天空,蕴藏着新生宇宙的奥秘。通知书有此设计,便是希望带领新生透过无限,穿越时空,回到宇宙大爆炸的原点。

  按下“宇宙”里的∞符号,通知书会有怎样的改变?这是一趟“点亮小宇宙”的奇幻旅行,“星空”里,不仅有计算基本法则、勾股定理、杠杆原理、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等前辈的思想结晶,还有一颗颗“南大星”在闪耀:戴文赛星、曲钦岳星、南京大学星、苏定强星、陆埮星、冯端星、南大仙林星、方成星、孙义燧星、闵乃本星、黎介寿星、吴良镛星、张存浩星、傅海星……“点亮全宇宙,让星空响应你的光芒。”王来兵表示,通知书的设计理念里除了“顶天”,还有“立地”。“宇宙”之下,录取通知书还有一层,这是“亘古地层”。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颙教授带领团队从1995年开始探索高效的地震监测技术,首创提出可主动发出地震信号的地震信号发射台的概念,取得良好效果,被誉为造福人类的“地下明灯”。

  “在录取通知书里,我们还发起了‘光芒行动’。”王来兵介绍,“新生可以自愿参加,挑选一本自己曾经阅读过的好书,赠送给南京大学定点扶贫双柏县学校或者南大在贵州、云南、甘肃等地定点支教学校的孩子,并在‘光芒行动’卡上写下鼓励和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