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星期天零点37分,南京警方的通报出来了。而网传的南京市区发生恶性伤人事件是大约不到两小时之前才在网上传播开来的,而警方在通报中说,南京110接到报警是头天晚上的21点45分。我们在对这起事件的发生深感愤慨的同时,也要为南京警方初步处置突发事件之快,以及向外界通报此事之迅速由衷点赞。

  警方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因感情纠纷行凶,其本人和其前妻,还有其他六名受伤群众已送医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大千世界,总会有各种不如意,但是将恩怨转化为严重行凶,尤其是将个人恩怨宣泄成对他人无差别的行凶,这是人神共愤的罪恶。虽然尚不清楚此案的具体发生情形,但事件造成多名群众受伤,这是决不可接受的犯罪,受害面的扩大化尤其不能接受。

  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发生了几起针对无辜群众的行凶伤害事件,公众谴责肇事者和要求严厉惩罚他们的态度高度统一,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充满正义感,那些可能撕裂公众对这种大是大非态度的蛊惑性论调受到了有力治理和压制。我们的舆论场就应当是这样价值观明确并且不揉沙子的。

  南京警方这一次的反应速度之快,可谓给各地做出了表率。这样的突发事件总是能带来强注意力,官方的权威信息来得越及时,公众的讨论就越容易有主心骨和方向感,极端消极乃至别有用心的声音就越难带节奏。可以说,每一次出极端突发事件,都是权威信息与“小道消息”赛跑的时候。我们期待权威信息不断一次次跑赢,并最终带来根本性的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