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既然规定了1小时免费,即便我每次都停59分钟,也不能算逃费啊?他们有什么理由威胁我,要将我加入黑名单?”近日,市民程先生在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某停车场等人,遭到了停车场老板的指责,并“威胁”他如果继续卡着点进出,就要将其车号加入黑名单。“后来我气不过,去查了我进出的记录,停车场老板又表示是误会。我就不明白了,停车场可以这么霸道吗?能随意将车主设置成黑名单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靖宇

  开车人遭停车场老板威胁:卡点进出将加入“黑名单”

  市民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送孩子上课的缘故,每周六他都会开车去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因此他会将车辆开进停车场短暂停留。前不久,他在车里等孩子放学,结果突然有一名女子前来敲车窗。

  “我一开始还以为她是问路的,结果她竟然说,我要是继续卡点进出,就要把我拉进黑名单。”该女子告诉程先生,停车管理系统发现程先生的车辆多次出现停车50多分钟的记录,发出报警,她便跑来警告。

  程先生说,这让他感到十分气愤,“一方面是我没有故意卡点进出,后来让管理人员调了记录,证明是老板误会了。另一方面,停车场本就是提供公共停车服务,即便有人卡点进出,管理人员有权利设置黑名单吗?”

  停车场回应:曾有人开出去立刻掉个头又回来

  “(程先生那件事)确实是误会,现在我们用的系统会对卡点进出、当日多次进出的车辆进行报警。”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某停车场负责人表示,该停车场的用地是他们自己租的,然后审批设置了停车场,他表示,场地工资、人员租金、设备折旧都要考虑,市民正常停车大家都能理解,哪怕是偶尔卡点进出也没问题。“有的车主比较过分,看我们是一小时免费,到了50多分钟,开出闸机,然后立刻掉个头又进来了。”该停车场负责人表示,他们主要针对的是这种开车人。

  记者注意到,该停车场并未设置收费公示牌,停车场负责人表示:“以前公示过了,现在只要按标准收费就行,公示牌总归会坏的,不可能一直挂在这里”。

  市民热议:停车场有权拉黑名单吗?

  “大家将心比心,如果遇到这种揩油太过分的,把他拉进黑名单也无可厚非。”市民小海如是说。

  “那种快到时间了,出去再回来继续停车的做法确实不太好。对这种人,有关部门应该出台专门的办法进行管理。”市民章先生表示,这种停车揩油看起来耍小聪明省了钱,其实还是将各种成本平摊到了别人的身上。“但是,停车场的目的就是为大家提供停车服务,这一属性不会应为停车场的权属性质而发生改变。停车场的管理者、运营者有没有权利将卡点进去的开车人拉入黑名单?我觉得这个是值得商榷的。”

  “感觉停车场有点霸道!别人超一两分钟他不会免费,别人早一两分钟就要上黑名单,缺乏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市民陈女士表示,她虽然不会故意揩停车场的油,但是对于停车场威胁将车主拉黑名单的做法,她也十分反感。

  停车场究竟有没有权利将停车人拉进黑名单呢?记者将此事件向12345进行了反映,希望管理部门能够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对于这一问题,本报也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