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博物江苏

▷ “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5月18日,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如期而至

在这个属于全球博物馆的盛会里

一起来聚焦今年的主题——

“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后疫情时代

“恢复与重塑”不仅是博物馆的主题

也是城市的主题、所有人的主题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

已于5月14日在南通举行

并在现场公布了江苏6家新晋国家一级博物馆

今天就和苏心游来看看

南通这三家特色博物馆

或许能带来一些关于博物馆与文化发展的新思考

01  南通博物苑

  如果你想了解南通,那么南通博物苑是最好的地方。南通博物苑位于濠河畔,初建于1905年,由清末实业家张謇先生创办,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是中国最早的一所公共博物馆。

  南通的百年踪迹,时代的更迭,人事的变迁……这些记忆都留在了这座博物馆里。

 

  南通博物苑初建之际共有南馆、中馆、北馆三座主要建筑展馆,整体规划工整有序。除了主要的展馆外,还建有一些景观型建筑,如藤东水榭、迟虚亭、竹平安馆、风车、水塔等。穿行其间,欣赏着雅致景色,有种走在江南古典园林的错觉。

 

图/@燕遇良人图/@燕遇良人

  在2005年,由知名建筑设计规划大师吴良镛亲自操刀设计的新馆落成,南通博物苑以新旧并存的模样呈现于世人面前。

  新馆馆藏极为丰富,现有藏品约5万件,其中反映南通地方风土民情的民俗品物、百工器物也是颇有趣味。

 

  南通博物苑称为“苑”,这样的称呼在我国众多以“馆”“院”命名的博物馆中独树一帜,“苑”本指植林木、养兽禽的地方,进而引申为文艺荟萃之处。或许张謇在建馆之初便希望博物馆不只是文物陈列之所,同时也是一座园林。

  这从“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的办苑宗旨中也能窥探一二。

  南通博物苑,展馆与园林结合,自然与人文并重,静态展品与动态动植物相衬托……由此,形成了中国古典园林与西方近代风格博物馆的完美融合。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濠西路19号

开放时间:5:30—18:00(17:30停止进园)

02  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

图/@燕遇良人图/@燕遇良人

  中国珠算博物馆位于南通风光绮丽的濠河之畔,占地30亩,馆藏珠算文物史料10000余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珠算专题博物馆。

  馆区主体建筑主要是唐式风格,气魄宏伟,对称严整,建筑之间高低错落,舒展而不张扬。

  馆内设有序厅、珠算史厅、算盘精品厅和紫檀算盘厅。

  珠算史厅内储备了大量文献资料,通过精美的展品、古朴的色调,集中介绍了珠算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中国珠算的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

 

图/@燕遇良人图/@燕遇良人

  算盘精品厅内陈列着大小、形状各异的古今算盘,而算盘的用材也极为讲究,金、银、玛瑙、珍珠等多种材料让游客切实感受到中国算盘精品的美轮美奂与算盘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燕遇良人图/@燕遇良人

  紫檀算盘厅内造型古朴、结构独特的巨型紫檀算盘,集算盘制作和紫檀工艺于一身,选料切割、精琢细磨、纹饰雕刻等精细工艺,向世人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益求精。

 

图/@燕遇良人图/@燕遇良人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濠北路58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6:30

03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

  身着蓝花布的姑娘、挂着蓝花布的窗棂、铺着蓝花布的桌台……这简单原始的蓝白两色,创造出一个淳朴自然、千变万化的艺术世界。而这一独具江南气质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正在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静静展览,并逐渐散发独有的魅力。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于1996年创建,是我国第一家集收藏、展示、研究、传承、生产性保护为一体的蓝印花布专业博物馆,下设蓝印花布传承基地、蓝印花布研究所、元新蓝染坊等创意工作部门。

  走进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中,就能看到屋子里、墙壁间、走廊上都挂满了一排排蓝印花布及服饰成品,有花布、门帘、桌布、床单、小儿肚兜……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南通蓝印花布的图案一般以植物花卉和动物纹样为主,也有简洁的几何图形,它的纹样由手工镂刻而成,所刻的花型又受断刀的影响,因此花纹上有蛛丝般的纹理,形成独特的艺术魅力。

#刻板#刻板

  博物馆设计得很巧妙,既有蓝印花布原料的展示、历史资料的介绍,又能使游客观赏蓝印花布的制作过程,并挑到自己喜爱的蓝印花布商品,并不像一般博物馆严肃、沉重。不由得让人心生意趣、流连忘返。

#晾晒#晾晒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濠东路81号

开放时间:9:00—17:00(17:00停止进园)

日月星河,斗转星移

历史的车轮跨越山海、滚滚前行

是博物馆让我们能够

在历史迷雾中窥一缕阳光

于历史长河中见昔日荣光

如果你没去过这些博物馆

下次来南通时

不妨去看看这些历史的印记吧